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东周居住遗址新发现 已出土大量陶器和建筑遗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廖程帆)为配合湖北省长湖湖堤加固工程,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对位于古纪南城东的毛家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这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东周时期的居住遗址。考古现场发掘出了哪些文物?对东周时期文化又有哪些新发现呢?

  此次考古发掘的毛家山遗址位于古纪南城东,占地1000平方米,从今年7月开始发掘至今已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从地层方面来看,可分为4层。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工作人员田亚洲介绍,第1层是现代的耕土层,第2层和第3层是东周时期的地质层,第4层就是比东周时期更早的新石器时代的地层。

  地层分布主要以土质、土色以及包含物为标准,在第2、3层都发现了烧土以及东周时期的遗物如建筑瓦片等,第4层有大量红烧土以及大溪时期的器物,如石器和红陶加砂的器物残片。

  在现场,考古人员发现了灰坑12个,灰沟13条,柱洞108个,初步判断这是当时房屋的遗留。

  在13条灰沟中,最长的有16米,考古人员推测,这些沟渠可能是用于房屋排水。而形状不一的灰坑,可能是房子废弃之后建筑材料进行掩埋的场所,在这里出土了大量的瓦片和建筑垃圾。

  目前,毛家山遗址出土了可修复的标本一百多件,包含建筑材料四十多件,生活器具六十多件。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工作人员田亚洲介绍,还有一些陶豆、豆盘等,可以看出当时陶器广泛应用,而且制陶的技术还是比较高超的。

  考古专家判断,毛家山遗址应该是一处大型的东周时期的生活居住区。目前发掘的1000平米只是东半部,而西半部的大部分还在农田下。随着考古的深入,将对研究东周时期的文化和纪南城布局提供有力的材料。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工作人员田亚洲表示,通过整理研究,可以为纪南城周边以及城内的建筑布局或是建筑分布,还有建筑营造方式,提倡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