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建管并重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店样本”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  “你把外围种上花,里面就种菜,打理整齐,这样既美观,又实用。”10月30日下午,川店镇高店村党支部书记杨昌槐正在和村民叶传兵讨论如何规划他屋旁的小菜园,叶传兵听后,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美化环境的同时,我们还很注重规划,尽量满足村民们的需求,将环境美化与村民满意结合考虑,建设生态宜居高店。”杨昌槐说到。

  “建设生态宜居高店”正如杨昌槐所说,现在的高店村与以前相比,用“脱胎换骨”来形容都不为过。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一路繁花;新农村小区白墙黛瓦,与墙面上的彩色的插画相映成趣;村文化活动广场宽敞明亮、设备齐全,是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真是处处皆美景!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店村动员全村上下,全力开展“清洁家园”与“拆违治乱”行动,将村民的房前屋后与道路两旁清干净、拆通畅。在此基础上,投入资金设垃圾分类箱、交换垃圾分类桶,进行道路硬化、绿化,推动高店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善,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跟反对,到现在的支持和参与,这也是高店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功的写照。

  “现在一到傍晚,广场上就聚满了人,跳舞的、打球的、散步的,非常热闹,好多荆门的人都会开车过来玩。”杨昌槐自豪的说到。高店村投入120万元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新农村小区打造成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成效初显,后期将进一步扩大建设面积,并以此标准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建好新农村的同时,日常管护也同样重要。为促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化,高店村设7个公益性岗位,专人负责道路及公共文化场所的环境卫生,并在11个村民小组中成立环境整治小组,设11个网格员担任小组组长,带动全员参与其中。同时,村委会还组织工作专班每月开展两次检查,将检查结果定期通报,对检查不合格的小组采取惩罚措施,将管护责任压实到个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高店村还将实施“迁村腾地”项目,拆除26户一户多基、土墙屋等,将土地还归农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除此之外,村里还将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入桶、分类的好习惯,提高村民素养,从根本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