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观音垱镇:打造“三镇三乡” 迈上发展快车道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06

  产业振兴——鲟鱼养殖基地

  观音垱镇位于荆州市沙市区东部边缘,素有荆州市东大门之称,东以四湖总干渠为界与潜江市浩口镇和运粮湖农场为邻,南以豉湖渠为界与岑河镇相衔,西与锣场镇相接,北濒长湖与荆门市后港镇、毛李镇隔湖相望,地理位置优越。

  观音垱镇交通便捷,318国道、宜黄高速公路和沪汉蓉高速铁路并列横贯全境;距荆州机场6公里、荆州东站5公里;全镇国土面积182.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7861亩,水域面积15000亩。全镇现辖17个村和1个社区、1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623人。

  风雨兼程70年。

  70年来,沙市区观音垱镇始终立足自身实际,紧抓一个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荆楚大地上绘就出一幅蓬勃的图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观音垱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三镇三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

  2018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8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农业总产值10.3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5.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400万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76.34%、50%、51.47%、850%、63.2%,农民人均纯收入12100元,较2012年增长了41.22%。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科学文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美丽乡村——新阳村

  重拳整治 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秋风正爽。走进观音垱镇,处处可入画的乡村面貌让人目不暇接:成行排列的特色民居、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硕果累累的大片果园……

  崭新的景致背后,源于观音垱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打造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参与。观音垱镇不断加强镇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以318国道、正昌大道、新民路为重点,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扔乱倒、门店外延、沿街为市等突出问题。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逐步改善市政设施,不断美化镇容镇貌。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该镇引导农民向中心集镇、规划小区聚集,先后规划建设观音垱、皇屯、金鸡等农村新社区。先后引进多家房地产公司开发美林公馆、观音鑫城、南苑新城等房地产项目,打造城镇地标,引进新型业态,提升城镇品位和人居品质。

  镇内通村公路全面贯通,建设通村公路290公里。汉宜高速公路、沪汉蓉高速铁路相继通车,为全镇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机遇。随着农网改造完工,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有线电视网络和光纤宽带遍及集镇街道及18个村(社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了质的提升。

  工业兴镇 经济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观音垱工业主要以手工业为主,以集体合作社形式进行生产。21世纪初,观音垱镇提出了“工业兴镇”等发展经济的新思路,选择皇屯村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命名为“荆州市观音垱工业园”。湖北海富家具有限公司、舒尔迈康等20多家企业纷纷落户观音垱工业园,为实施“工业兴镇”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观音垱镇全力推进园区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配套服务,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园区主干道及亮化、绿化等配套建设。储备开发用地800亩,构筑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初步建成园区工业“一城两园”雏形,即服装工业城、机电工业园和回乡创业园,形成了以医药、饲料、机电汽配、建材等生产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综合园区,医药、饲料两大企业龙头并驾齐驱。

  品牌强镇 农业经济特色日益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观音垱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城郊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初步形成蔬菜瓜果、优质水稻、特种水产、畜禽养殖四大特色板块,“长湖鱼、文岗虾、枪杆菜、皇陵瓜”四张特色名片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

  2018年,全镇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66412亩。其中粮食面积101314亩;棉花面积2612亩;油料面积11691亩;蔬菜面积46279亩。粮食总产45747吨;棉花总产152吨;油料总产2121吨;蔬菜总产137022吨;水产品总产18162吨,肉类总产1483吨;家禽存笼9.9万只,出笼55.83万只;禽蛋1617吨。

  观音垱镇加快培育新型经济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较快。2018年末,全镇有各类专业合作社79家,家庭农场3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1家、市区级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4家。

  近年来,按照沙市区将观音垱镇建设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总要求,观音垱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以皇陵村为中心的无公害西甜瓜生产基地形成规模,辐射带动周边16个村发展果蔬种植20000多亩,年创产值8000多万元。完成丫角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投资875万元在建天星观、泗场高标准农田5800亩。成功引进湖北荆香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宜阳、天星观、泗场、坮林4个村的土地发展稻虾连作。

  截至2019年8月,全镇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0大类40家。2019年全镇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完成产值19.5亿元,是2006年全镇工业产值的8倍。从2007年到2019年,年工业产值增长率达到24.7%。未来5年,全镇工业产值将达到35亿元(年均增速11.5%),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家,税收5000万元,吸纳3000个劳动力就业。

  观音垱镇枪杆村——全国文明村

  创新治理 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2012年以来,观音垱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加速推进“平安观音垱”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群防群治,打防并举,为维护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观音垱镇被评为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观音垱镇枪杆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全镇计划生育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不断建立和完善以“诚信计生”为重点的工作机制,先后多次荣获“湖北省生育文明先进镇”称号和“荆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

  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加强。观音垱镇始终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目标,农村社会救助和城镇低保工作得到完善,中心福利院建设不断规范,“福星工程”深得民心,成为全市的样板。全镇的文化工作也在探索中前进,走上了以文养文的成功之路,镇综合文化站被省文化厅评为“十佳乡镇文化站”。因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观音垱镇曾多次被评为全市“古墓葬保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观音垱镇建立健全了创卫、创文工作机制,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狠抓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者服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观音垱创卫、创文品牌。城建城管工作持续向好,垃圾中转站建设、下水道清淤、原湖心亭垃圾场平整、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曲尺巷公厕改造等工作均已完成,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即将竣工,集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农村建房管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成效明显。

  展望未来,观音垱镇委、政府将务实进取、勇于担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观音垱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三镇三乡”目标而努力奋斗。(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艾民强 黄晓春 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