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设美丽乡村 荆州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07

  铜岭村梅园

  荆当一路诗,沿途千幅画。深秋时节,记者驱车沿刚刚打通的荆州旅游“快速通道”——沪渝高速公路八岭互通匝道和与其相接的荆当旅游一级公路,驶往荆州区八岭山镇。

  在秋意夹道的迷人景色中,一路行车,就犹如穿行在一条如诗如画的长廊。荆当旅游一级公路两旁银杏已“染黄”,八岭山村落街道两旁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头小游园里,果树葱茏,绿草茵茵;农家院里鲜花盛放,卫生设施干净清爽……

  “要不是环境整治,我们哪能住得这么舒坦?这都是沾了‘美丽乡村’的光。”八岭山镇铜岭村村民梁梓桂说,如今的铜岭路畅、村洁、树绿,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美。

  不仅仅是铜岭村,在石马村、高店村、双垱村等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在深入推进。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一幅幅宜居乡村美图,正在荆州区的沃土上徐徐展开。

  统筹规划全面引领美丽乡村嬗变

  铜岭村曾经因环境不如人意而成为当地的“落后村”。如今该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变成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了荆州区乡村旅游的“聚宝盆”。

  正如村民梁梓桂所说,村容村貌的变化,得益于“八项行动”的开展。

  “八项行动”是指开展垃圾治理、“拆违治乱”、水质清洁、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站点整治、“厕所革命”、绿满乡村和示范创建等,这是今年以来,荆州区抓实抓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方向,也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一场硬仗。

  这场仗怎么打,统筹规划是关键。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前谋划,年后开展“清洁家园迎春行动”,全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只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地办,才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荆州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国亮说,为巩固“迎春行动”成果,荆州区围绕“庭院环境、路域环境、村庄环境、集镇环境”四个重点部位,重点开展“八大行动”,让乡村环境靓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良好的人居环境既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感,又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周国亮说,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不仅是改善人居条件,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

  提档升级后的荆当旅游公路

  拆违治乱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围绕美丽乡村创建,荆州区狠下功夫、层层发动,首先从村民家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整治“开刀”。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各地进行动员和部署,达成“所有违法建设必拆,所有违章建设必改”的共识。而且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先拆。

  王场集镇原有70处违建房屋、雨棚和围墙,村干部舒锦、高俊峰、王井良第一时间带头拆除了临街门店房,并动员亲朋好友主动拆、率先拆,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不提任何一点要求,为三桥村乃至八岭山镇拆违治乱攻坚战打开了突破口。

  “作为村干部,应当积极做表率、做标杆,自家的都不拆,还有什么资格让别人拆。”舒锦说,只要把拆违治乱、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意义给群众解释清楚了,把群众现有的实际困难给及时的解决了,多数村民都会主动配合违建拆除工作。

  “这里以前是‘蓝顶子’,现在已经拆除了,村民都说看起来舒心多了。”“两边搭的棚子现在全部都拆了,路宽敞多了”。

  在八岭山镇,贯穿铜岭村全境的道路——六八公路现在显得格外敞亮,这是往返于荆州主城区及新湾村到新场村的主要通道。原来公路两侧农房众多,很多村民都在庭院内私自搭建了彩钢大棚或小型违建,不仅不美观,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铜岭村以六八公路两侧整治为试点,累计拆除违建28处。

  这些以前随处可见的违法建设和危房、僵尸房,不仅破坏了村容村貌,而且严重影响规划建设。今年以来,荆州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坚持“拆”字当头,以“拆”为先,突出“拆违治乱”这个重点,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思想通了,行动就自觉了。荆州区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宣讲政策形势,打造了一批示范户、示范村、示范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实现全域整治。同时,积极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坚持原则、明确要求、建管并重,着力做好植树造林、复垦还田、规范门店招牌、屋檐设计等相关工作。

  现在全区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开展“拆违治乱”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突破口。围绕“拆违治乱”,该区统筹推进“八大行动”20项工作任务,打牢了“拆违治乱”的群众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建户外棚和违规广告牌4581处,约21.5万平方米;清理乱耕乱种约15.5万平方米,乱贴乱画、乱牵乱挂5888处;拆除违章房屋和废旧房屋2315处,约14.5万平方米。

  整齐划一的乡村民居

  倡导新风全心培育农村现代文明

  美丽乡村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

  在川店镇高店村,55岁的农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李中权正在认真清理道路两侧的垃圾。“铁铲清理不干净,我们就用手捡,一小片纸屑也不能留。”干得满头大汗的李中权说。同样的情景在其他乡镇也随处可见。“几个月前,我出门就能看到垃圾堆。很难想象如今,道路空地都清理得干干净净,听说近期还要种上树木和花草。”弥市镇村民陈希华对“八大行动”专项整治成果竖起了大拇指。

  在铜岭村,好几家农户正在进行庭院建设,平整路面、硬化浇筑、修砌花坛……处处是如火如荼的整治施工场景。“对比原来,如今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就舒心!”铜岭村“最美庭院”主人李昌成说,今后自己的小院一定要按照“最美庭院”的标准保持下去。

  村村有亮点,农村全域美。随着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文明卫生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推动下,大家意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家家争当“十星文明户”,村村争评“文明村”。

  截至目前,荆州区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线5条,通村示范路10条,示范集镇5个,环境改善示范村10个,综合整治提升村30个。

  做大产业全力开启致富之路

  伴随着外整生态、内修文明的步伐,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成为重点任务。近年来,荆州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重点打造八岭山镇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弥市镇荆州玫瑰园、马山镇双垱果之韵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行走在八岭山镇铜岭岗蔬菜主体公园景区里,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盆景花卉,好一幅浓淡相宜的田野风光图。这里不仅景色怡人,还有原汁原味的农家美味和新鲜果蔬,吸引了城区周边不少游客前来踏青、采摘,乐享乡村之美。

  乡村旅游的逐渐升温,带动了一股返乡潮,一家家村民自办的农家乐开了起来。“以前是在外面打工,现在回来看到家乡变了样,环境变好了,也就不愿意再出去打工了。”这是马山镇联山村二组村民倪广贵的心里话。

  通过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区目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19家,家庭农场235家,今年还新增电商企业37家,交易额达5.7亿元。“这些年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收入大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发展壮大苗木产业,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川店镇双台村党支部负责人这样说。

  荆州区重点挖掘现有文化底蕴,借助文旅结合契机,传承非遗文化马山民歌、郢城泥陶等,让非遗文化融入农民生活。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三乡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打造农村“红色阵地”,培育一批“红色阵地”示范带和示范点,建好用好农村智能广播网,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该区通过多向发力,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周国亮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最终目标就是要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让村庄变景区、田园变游园、民房变民俗,积极打造荆州城市后花园、旅游目的地,带动花卉苗木、健康养老、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通过乡村环境美起来,带动群众富起来。(记者陈丹通讯员陈亮杨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