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斯家场镇姜家岭村:岭上书声朗 发展步步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07

  “我原本打算买辆摩托车,后来还是放弃了,经全家人商量决定:全力支持女儿读书,培养她考大学。”村民赵平对记者回忆说。

  赵平是松滋市斯家场镇姜家岭村9组村民,现在,他的“投资”终于得到了回报,女儿不负期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

  不光赵平家如此,截至目前,这个千余人的小村庄共走出171名大学生、32名硕士和11名博士生,享有“荆州博士第一村”的美誉,还荣获2016年度“省级文明村”称号。这正是该村以红色阵地为依托,大力提倡崇文尚

  学、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姜家岭村,村口恢弘大气的“荆州博士第一村”村标,令每一位到访者赞叹不已。

  但在多年前,谁要是在村子里说以读书为首任,只会引起大家的嘲笑。多亏了后来村“两委”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强化党建引领,从思想根源寻求突破,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

  自那时起,村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头不比建房比读书,全力以赴培养儿子上大学,其子最终成功考上武汉大学法学博士。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此,“不与别人比做屋,只与别人比读书”的口号在村中流传,村民们有的放弃大摆宴席的计划;有的放弃春节购置家具、放烟花……崇文尚学的火苗在村民心中熊熊燃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起致富创收的路子和勤俭节约的方法,确保子女教育经费不掉链子,村民们的内生动力被唤醒,红色阵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效初显。

  乡风越来越好,村民素质越来越高。今年6月,姜家岭村被列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里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法治光荣户”的评选,邻里之间变得更加淳朴、和谐。

  村民的思想转变了,村里组织活动的参与度与活动质量提升了,成立起村民理事会,通过理事会实施垃圾全域治理,基本实现“户分类进桶、公司转运进站、市无害化处理”模式,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

  村民安居乐业,每年的收入也逐年增加,村子里不断走出的各种高素质人才也开始回报家乡。

  大学毕业后,付大平三兄弟捐资6万元、汪洪元捐资5万元帮助村里修建通村公路,替乡亲们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村里挖掘榜样的力量,修建起博士馆,建立起助学基金;村里走出去的付大贵先后多方筹资3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张忠斌、张忠军两名村里土生土长的博士多方争取投资项目,助推姜家岭村跨越发展……

  乡风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让姜家岭村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一个个大项目落户这里,让昔日偏僻的姜家岭村变成草木葱茏、书香扑鼻的魅力乡村。(记者夏雨彬通讯员刘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