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之导弹老兵肖德准:清澈如水守初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恩施来凤县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咀村,也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和张富清一样,对自己的功名只字不提,扎根乡村埋头工作。今天的江汉风2019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就来认识一下,这位导弹老兵——肖德准。

  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咀村,一间简朴低矮的小平房,静默伫立于村庄中。谁也不曾想到,这间不起眼的房子,尘封了一位老兵的峥嵘岁月,珍藏了一段新中国的赫赫军威。

  两张泛黄的奖状,一幅斑驳的黑白照片,无声诉说着老英雄立下的赫赫战功。1964年7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接见空军英雄部队全体指战员,松滋青年肖德准和年轻的战友们一起,亲历了这一荣耀时刻,青春的脸庞和英勇的战功一起定格为永恒的回忆。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接见过的唯一一支整建制部队。1959年,中央军委组建地空导弹部队,打击窜入大陆上空的高空侦察机。时年24岁,已参军3年的肖德准,被选派为导弹2营一班班长。这支年轻的部队和年轻的指战员们,直接担负着保卫年轻共和国的重任。

  1959年,国庆10周年,10月7日这天中午,刚执行完的战备任务肖德准和战友们,听到一级警报陡然响起,全营立即投入战斗,作为一班班长的肖德准,立马检查第一发射台是否就位。

  轰动的还有全世界,这不仅是中国空军用导弹打下来的第一架美制高空侦察机,也是世界航空史上用导弹打下来的第一架飞机。此后,美国研制的新型U-2飞机,对大陆纵深地区实施新一轮战略侦察。肖德准和二营导弹兵身着便衣,在大江南北机动设伏。1962年9月9日,时任发射二连连长的肖德准在江西境内,发现了被誉为“神话”的U-2型高空侦察机,并一举击落。

  两次参战,两次立功。1959年,肖德准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一等功。1962年,肖德准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晋衔奖励。然而,这段载入中国军史的战斗,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秘密被封存。被封存的,也包括属于肖德准的战功与荣誉。1969年5月,34岁肖德准脱下军装告别部队,回到老家青龙咀村,和妻子、两个儿子一起,过起了简朴的日子。那段慷慨报国的厚重经历,被他轻轻搁置在岁月中。

  从部队回地方的这50年来,肖德准扛过锄头放过牛,先后在村里的学校、卫生院、供销社工作。用微薄的收入抚养着三个子女,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他也只会咬牙坚持。

  2015年,老伴因病去世,肖德准独自守着小平房,过着清淡的生活。这间80平米的房子,简陋而整洁,老式电风扇、电视机、录音机,伴随着老人的暮年时光缓缓流淌。无论时光怎样流逝,最初的誓言依然振聋发聩。

  这是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的无悔初心,也是一名穿过硝烟的老党员对新时代的深情呼应。英雄暮年,初心不改。誓言永恒,功勋不朽。老兵精神,感召后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