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战士肖德准的英雄故事:戎马生涯铸就赤胆忠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08

  □记者李天然

  为了寻找战机,从1962年6月开始,空军地空导弹兵广泛机动,足迹遍及福建、东北、广西、江西等20个省市,行程达10万多公里。

  一个炎热的夏季,肖德准和战友按照上级规定,在茂密的树林里驻扎埋伏。帐篷下是坑凹不平的泥地,帐篷外蚊子、蛇、壁虎什么都有,就这样隐蔽了一个多月。

  由于当地密林温差大,夜晚常有蛇钻到帐篷里“蹭暖”。有时早晨醒来,感觉被子比平时重了一些,睁眼一看,一条近一米长的蛇正趴在被子上,吓得人立刻将被子掀到地上……。

  那段时间,宿营区都发生过蛇钻进帐篷“蹭暖”的事,它们或蜷缩在帐篷一角,或爬到帐篷棚顶,还有的喜欢钻进迷彩鞋。

  一天早晨起床后,肖德准刚把脚塞进作战靴,就感觉软绵绵、凉飕飕的,他先是一愣,然后迅速反应过来,赶紧将鞋子扔到一边,只见一条竹叶青幼蛇慢悠悠地从鞋子里爬了出来。从此,让他对穿鞋有了些“心理阴影”。

  “那些年,全国各地拉着导弹跑,一直住在帐篷里,与蜈蚣、毒蛇为伴,就没正经地在桌子上吃过饭。”肖德准回忆说,在那段岁月里,他和战友们五下江南,在阴冷潮湿的草地挑战生存极限;六进西北,转战山沟,荒野、戈壁,在盐碱地无人区开辟阵地,在风雪中枕戈待旦。

  “英雄营”营长岳振华曾写下:“挥师转战在江南/时逢湘赣三伏天/酷暑蚊咬何足惧/不灭U—2誓不还”的诗句。

  除了克服艰苦的环境,广大官兵还以高昂斗志,分析敌情,苦练战术技术,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有故障不过夜,有隐患不放过,保证武器始终处于良好战斗状态,保证随时投入战斗。”肖德准说。

  在没有先进电子对抗手段的条件下,二营官兵还大胆突破苏军教令的死板规定,创新了以压缩开天线距离、快速战斗操作为要义的“近快战法”,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历史有载,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二营是共和国军史上一支战功卓著、声名显赫的队伍。十年机动战绩辉煌,他们先后共击落5架敌机,并且三度击落最先进的U—2侦察机,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称号。

  住帐篷、钻山沟、涉荒野,长期风餐露宿的戎马生涯,让肖德准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患上严重的风湿关节炎、膝关节骨质增生、长期神经衰弱,但他从未想到过退缩。

  岁月交替如歌,如今,年迈的肖德准仍时时回想起自己的戎马生涯,为那段光辉岁月而自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