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这片“神奇的地方”引来国家级客人……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9-11-08

  它是公安县百余湖泊中的一颗“闪亮明珠”

  它是公安大地上的一片“生态净土”

  它就是崇湖湿地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公安县中东部崇湖境内,总面积1475.11公顷,其中湿地占总面积的98.63%,分布有植物108科295属430种,脊椎动物33目81科24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2种。

  自2014年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公安县牢牢把握“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战略导向,强化湿地建设保障体系。

  成立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领导小组,高规格编制《湖北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和《湖北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狠抓生态修复,累计投入1亿多元,加强湿地公园内部和周边设施建设,加速生态修复,大力清污,目前公园区域水质明显改善,已达到3类标准,湿地保护已从单一水环境修复,转向生态系统全面修复。

  突出长效管护,将12.4平方公里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界定为生态保护红线;

  推进联合执法,持续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保护湿地公园生态;

  深化科研监测,目前崇湖湿地鸟类总数已由建设之初131种增至15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色名录5种,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40多对,达到国家级重要湿地标准。

  11月5号、6号,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受国家林草局验收评估组验收。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一级巡视员程良带领验收评估组,在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县领导冯荆柯、林庭武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现场评估。

  验收组来到访客中心,查看湿地公园管理服务区和宣教展示区,重点了解水生植物、退渔还湿、室外宣教等展示点;到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了解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及水体连通、濒岸缓冲带建设情况;验收组还到湿地管理服务区了解科普宣教中心、科研监测系统和合理利用区等建设情况。

  11月6日,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评估会召开

  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致辞说,保护湿地生态、建设美丽崇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好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建设,不断改善和提升崇湖湿地生态环境,切实造福百万公安人民。

  验收组专家进行质询和评估后,对湿地公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我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适度开发提升湿地价值的同时,坚持宣传研究并举,实现湿地保护与发展多方共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