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企业与高校面对面 破解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随着荆州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园区企业数量逐年攀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可喜变化。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更多人才的支撑。近日,荆州召开全市产教融合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市直有关单位、重点企业代表、在荆高校、中专院校负责人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美的、法雷奥、菲利华、五方光电等六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就企业在招工用工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法雷奥人力资源部部长吴怡说,主要表现在员工的断层,一些比较专业的技工岗位,尤其是磨具这一块,在荆州市都很难找到这方面的人。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生高说,他们主要缺少机电一体化方面的技术人才。

  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课长章雪表示,他们公司需要一些复合型人才,比如说一个懂英语很好的质量管理人员,或者说一个日语很好的销售人员等等。

  作为教育大市,荆州共有大中专院校23所,每年毕业生近三万人。如何将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特别是职教资源,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发挥产教融合的支撑作用,在荆高校相关负责人等,围绕着企业提出的这些痛点难点,纷纷献策。

  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光忠说,把企业请到学校去,企业的人力专家向学生发布用人单位的需求,他们对毕业生素质的要求,让学生也了解企业的需求,这样在学生自我发展过程中,注意到这一点。另外,学校在人才培养的方案里,要更好地贴近用人单位的需要。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院长别业舫称,从学校层面,解决眼前用工困难,可以把学校的教学过程,融入企业的生产过程,通过学生的认知实习、教学实习、顶岗实习等等,解决企业临时性、阶段性、季节性的用工需求。

  荆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赵运吉表示,第一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还可以向更深的层次发展,比如说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定向培养,师资培养等很多方面;第二要主动出击,加强与地方企业联系;第三要调整我们的专业,与企业对口;第四要加强对实习生和毕业生的引导,要向本地企业引导。

  据了解,座谈会后,将由市政府主导,融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我市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