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引入草龟产业 北闸村脱贫振兴有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12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俗话说“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滩桥镇北闸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积极流转土地,引进了中华草龟养殖特色企业,发展出了一条“村集体+企业+农户”的乡村振兴道路。

  周杰是滩桥镇北闸村5组的贫困户,他家里有4口人,儿子因为身体原因,长期在家里修养,全家的重担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周杰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收入不高。北闸村的中华草龟养殖基地落户后,他便一直在这里工作,不仅工资收入有了保障,也能就近照顾家里。

  北闸村贫困户周杰:“一年毛收入可以达到3、4万块钱,基本上在原来的基础上要翻了一两翻,基本上已经开始脱贫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子女就学啊各方面困难都小一些了。”

  引进草龟养殖产业,滩桥镇党委政府经过了细致的考察,多次派人进行了调研。2018年北闸村与荆州市盈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设施农用地协议》,通过流转土地,建起了占地460.19亩的只中华草龟的养殖基地。

  滩桥镇北闸村支部书记刘为斌:“我们进行土地流转,在村里5组,我们开户主会,经过户主同意,我们和户主签订流转合同之后,我们把450亩土地,就是按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我们流转给盈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给他们做乌龟养殖。”

  除了土地受益外,草龟种植基地已经吸纳了北闸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滩桥镇北闸村支部书记刘为斌:“我们贫困户和他们签订临时用工协议,他们参与进来,劳力用工的,我们就优先安排我们的贫困户进来就业。”

  盈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红:“根据村委会统计的贫困户去年基本上都在我们这里干活,剩下是临时工、点工,130元一天吧,一个月下来有3900,其它的效益就是流转土地资金,也是每年打到他们个人账户上去了,差不多每年也可以增加个平均两三千吧。"

  北闸村村民周家松:“我们把土地出让了就在这里打工嘛,干活嘛(打工感觉怎么样?)干活可以,比较轻松,(收益呢?)那比种地强一些啦,这我们搞一天就是120元钱。”

  草龟养殖项目除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还使北闸村结束了过去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的历史。

  北闸村支部书记刘为斌:“我们在引进公司之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因为我们这个村也是比较贫穷的一个村。我们引进了之后可以跟我们村里每年征收4.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另外我们还修了一个合作社承包给他们用,他们给我们一年交1.5万元,我们在2018年给我们村集体增加了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据盈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已投放50万斤中华草龟种龟,预计年产龟苗500万只。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完工后再投放100万斤草龟。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龟苗1500万只,年产值3000万元。

  滩桥镇北闸村支部书记刘为斌:“这个企业现在引进来之后,它的车间全部投入生产的时候可以带动我们村里的44户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包括我们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改变我们村里劳动力就业状况,可以达到每天用工50人次,为我们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推进产业扶贫,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滩桥镇北闸村通过流转土地,引进农业项目,为当地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北闸村将会风貌为之一变,景色更加迷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