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乡村振兴奏新曲 荆州区川店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12

  楚王车马阵景区

  乡村振兴,是一幅怎样的发展图景?

  走进荆州区川店镇,处处万木葱茏、生机勃勃,一座座乡间别墅鳞次栉比,一个个特色经济林长势正盛,一条条致富大道通向远方……广大党员干部正掀起撸起袖子推动乡村振兴的实干热潮。

  近年来,荆州区川店镇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的目标定位,发挥独特优势,重生态、兴产业、强基础、促民生,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正焕发出崭新活力。

  这里是一块充满激情活力的神奇沃土,这里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乡镇。

  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激活澎湃活力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

  近年来,川店镇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的目标定位,扎实推动川店镇高质量发展。

  川店镇为丘陵地貌、地广人稀,域内水库众多、森林植被茂盛。近年来,该镇党委坚持因村施策,实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全镇围绕“山青”目标,通过科学规划、联社组织、项目示范、全面提升,做大做强苗木主导产业;

  ——围绕“水秀”目标,全面推行“库长制”,回收水库承包经营权,而今大小塘堰碧水荡漾;

  ——围绕“气正”目标,严格“三区”划定,从严管理和规范畜禽养殖企业。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川店镇坚持绿色发展,力求“山青、水秀、气正”与“富庶、美丽、幸福”的完美统一,形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川店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2018年村级“两委”换届前,23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54岁,换届后17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5.1岁。通过“减弱村、建强村”,一批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上任履新。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初,荆州区川店镇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为契机,聚焦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打响依法管理“四荒地”、整治农村“问题合同”乱象的攻坚战,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强筋健骨”。预计今年该镇村级集体直接增收360万元,并将一举消除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空壳村”“薄弱村”,走出一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

  近年来,川店镇被授予国家卫生乡镇、国家无邪教示范镇、省特色乡镇100强、省品牌建设示范镇、省森林城镇、省“四化同步”试点镇、省电力设施保护十佳乡镇、市乡镇党委“十面红旗”,正在积极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省旅游名镇。

  花木交易市场

  产业兴旺:“多点发力”产业迈上“强美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乡村产业兴什么、怎么兴?川店镇秉承亲商、富商、稳商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绿色生态、观光休闲、低碳环保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作为首选和优选,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一展宏图:

  ——投资2亿理昂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运行良好,年消耗秸秆等农林废弃物20万吨,发电量2亿度,实现利润2500万元;

  ——投资近1个亿紫荆紫薇采摘园开园迎客,今年实现利润300万元;

  ——楚王车马阵二期、金苑森林氧吧、紫荆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完成预期建设;

  ——楚风特色小镇完成规划编制和专家论证,正在进行规划调整;

  ——湖北省“荆楚风情”青少年研学旅行项目正在洽谈,有望落地。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川店镇党委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全镇规上工业企业1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家庭农场30家。2018年度全镇经济总产值达38亿元。

  花卉苗木产业势头强劲。目前川店香樟苗木联社网络区域苗(花)木合作社110余家;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7.5万亩,全年外销近1.2万车,销售额12个亿。全镇大力发展苗木产业链,推动“大众创业”,带动近4000余人创业就业,“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全域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川店镇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以楚王车马阵景区为旅游发展核心区,紫荆生态农业观光园、双堰金苑森林氧吧、高店红旗林场粉黛园为生态旅游示范点,荆当、荆川线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农村农业经济快速崛起。川店镇积极推广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现有家庭农场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双绿双水”种养模式全面推广,全镇发展稻田养虾1.4万亩,实现农民增收3500万元,亩平2500元。

  生态是聚宝盆,旅游是摇钱树。行走在川店镇乡村,我们真实触摸到当地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

  紫荆生态农业观光园

  社会民生:“美丽乡村”焕发镇村新活力

  “别小看了这些树木,这都是‘摇钱树’啊。”川店镇高店村8组村民杨生龙兴奋地告诉记者,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色“银行”在村里已悄然筑起。

  5年前,杨生龙是村中的贫困户,由于视网膜充血导致高度近视,杨生龙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依靠种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是党的好政策帮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杨生龙感激地说。2015年,杨生龙在村里苗木经营大户肖孝金的帮扶下,将家中40多亩农田改种樟树、楠木、桂花等苗木,每年实现近6万元的销售额,并在2016年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村民钱包鼓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这样的嬗变,如今在川店镇还真不少。目前,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4户、3401人,未脱贫134户、405人。省级贫困村1个——宗北村,已于2018年底脱贫出列。

  近两年,川店镇全面高标准完成所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资1700万元,创建“四好”公路52.02公里;投资570万元,新修通组通户公路50多公里;投资3850万元,完成危改、水改工程;集镇污水厂、管网建设全面完成,运行良好;全镇厕所革命稳步推进;高度重视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全镇共建设16个农村集中居民点。2018年底,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83万元;登记家用小轿车4200多辆,各类货车、吊车等农用车辆1000多辆。

  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文明的“里子”更要跟上。川店镇以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逐步引导老百姓从“富口袋”工程向“富脑袋”工程转变,致力打造文明乡风。

  “在川店镇,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相得益彰,乡风民风友好和谐,真是一个休闲有玩的好地方……”这是一位外地游客来该镇旅游由衷发出的一番感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一个政风清廉、民风淳朴、产业兴旺、人民富裕的新川店,正悄然跃起在新的地平线上。(记者 李天然 通讯员 詹克文 贺文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