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扶贫干部】邹俊:困难踩在脚下 不辱使命担当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12

  “扶贫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采访公安县夹竹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俊的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时,他发自肺腑的誓言,展现出一名农村基础干部的时代风采。

  夹竹园镇位于公安县城郊,辖区内有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650户4957人。由于该镇地处城郊,征地、拆迁、信访等矛盾较为突出,牵涉了干部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尽管如此,他坚决服从镇党委的分工,勇敢挑起脱贫攻坚的担子。

  “扶贫工作就是要入脑、入心……”

  为了更好地强化组织领导,传导工作压力,他和具体牵头抓扶贫的党委副书记魏坤一道,将学习总书记扶贫论述、中央决策部署、扶贫文件精神形成常态化,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班子会、支部党日活动会、机关干部会、全镇干部大会等大小会议,邹俊都会就扶贫工作进行安排,确保扶贫工作一刻都不放松。用他的话说,“扶贫工作就是要入脑、入心,时刻去灌输,就是记性再差,不厌其烦地讲,总是会记得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去,因为该镇大部分驻村干部、支部书记年龄偏大,不懂电脑,文字办公能力有所欠缺,导致很多扶贫资料台账整理不及时、不规范、不完善,以至于杂乱无章。他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与党委书记易长松商量召开会议,决定由镇里安排一部分资金,每个村安排一名懂电脑且文字功底强的年轻人做业务员。业务员由乡镇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考核。新的业务员上岗后,工作很快见了起色。现在的资料台账归档成册、目录清晰、内容齐全,台账资料整理这项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由此上了一个新台阶。

  让民心工程深得“民心”

  在落实扶贫政策的过程中,过去时常会遇到底数不清的问题,尤其是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方面,总是办理了一批又一批,但一检查时又会冒出几户没有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让政策落实专班人员转变思想,建立与驻村工作队的对接机制,组建“扫雷”专班,

  开展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慢保办理、残疾证办理、教育资助等一体化、拉网式巡查,带队逐村逐户核查情况,摸清工作底数,化被动为主动,将扶贫政策切实做到落实落细。

  夹竹园辖区大部分村组都通上了县里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安全饮水都有了保障,但金猫口、新岗、卫东三个村的百姓却一直受生活用水的困扰,原因是这三个村是由黄金口水厂提供自来水,这个水厂是二十多年前由职工集资建设的一个老水厂,水质差、水压低、供水时间还不足。本地水厂服务质量没有保障,外面的水厂又进不来,多次协商都没成功。百姓用水是大事,他顾不得本地水厂职工利益,向县政府反映,争取收购,现在已收购解决了这几个村百姓的用水问题。

  他深知,扶贫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脱贫攻坚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干部,他热爱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对当地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夹竹园辖区有一个渔场,里面有几户离集中居住区域很远,接上自来水工程量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来解决。邹俊明白农村缺水的疾苦,并特事特办,让专班组织力量就近打井取水,并请相关部门进行水质监测,保证了饮水达标。

  房屋危改,过去是个“老大难”问题,原因之一在于没有前期垫付的资金,其次,危改房因为危改政策的限制,危改后的房子没有之前住房面积大。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对特别困难的对象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不厌其烦上门沟通,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在邹俊带领下,专班人员集体担保,借钱垫资帮助贫困户先将房子建起来,待到房屋验收拿到补助款后再还钱。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和用地问题,他还将陈祠桥村和先锋村的贫困户进行集中安置建房。目前,夹竹园镇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已经全部得到落实,贫困群众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打好减贫带贫“组合拳”

  要让贫困户有质量的持续脱贫,发展产业项目十分关键。在他的笔记本里,上面列着全镇的扶贫项目和项目建设进度,每个项目的规划都要经过他和专班集体反复研判。

  在他的组织下,镇扶贫办对所有项目一周一督办、一月一通报,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并产生收益。通过积极引导,各村利用扶贫项目资金促进农村种养殖业发展都取得一定成效。目前,三忠桥、齐心、新岗、卫东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已突破5万元。齐心村的东进农牧综合种养项目建成后现已开始投入运行,由于设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今年没有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收益十分可观,年底便可实现分红。

  现在的夹竹园,产业扶贫项目正可谓“百花齐放”。秋冬蔬菜面积6500亩,生态鱼鳖养殖100亩,稻蟹养殖300亩,吊瓜种植1500亩,中药材种植800亩……通过“三个合作社”建设,以村代社,以社代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带动率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项目的减贫带贫作用,百姓也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受益。

  目前,夹竹园镇已累计实现脱贫1521户、4823人,分别完成92%、97%,贫困发生率由8.9%降到0.35%,脱贫攻坚工作迈向新高地。邹俊为此获评荆州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邹俊不畏艰难,勇于将困难踩在脚下,将责任扛在肩上,用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着使命担当。(记者江峡通讯员田伟吴治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