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胡博士扶贫 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胡鹏是荆州市委党校驻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扶贫工作队干部,也是荆州市首届“最美扶贫人”。2016年,这位山东小伙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博士毕业后,抱着建设农村、服务基层、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理想,放弃了大城市优厚待遇来到荆州工作。近年来,他扎根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逐梦前行。

  深秋季节,天气越来越冷,但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的贫困户邱进田却觉得很暖心。胡鹏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同事们,冒着风雨,把最新的医疗扶贫政策送到邱进田的家里。像这样的走访,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

  从钢铁专业研究博士到扶贫一线,胡鹏保持着爱学习、爱研究、爱思考的习惯。这些精准扶贫的医疗政策,胡鹏通过一个又一个夜晚挑灯夜读,学习消化,烂熟于心。仅2018年一年,黑瓦屋村通过“四位一体”医疗政策,就为贫困户累计报销38.8万元的医疗费用,贫困病人住院,人均自费仅241元。

  理论素养的不断提高,也让胡鹏为村里发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他坚持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把握村里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拟定了村级脱贫5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精准施策为基础,大力发展虾稻连作和庭院养殖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

  扶贫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今年以来,看到很多人通过特色养殖实现了致富梦,更多的村民们参与到其中,市场趋于饱和。胡鹏基于实际变化,深入调研、问计于民,及时拿出了一份精准可行的报告。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在黑瓦屋村扶贫的三年间,胡鹏总结出一套“七抓”工作法,扎实有效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他立足插花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绿色扶贫、贫困地区农村养老等问题,撰写了数篇学术论文,并在在第五届长江经济论坛和荆州扶贫培训会上介绍和推广经验。他在理论和机制上的探索,更有效地促进扶贫产业、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见惯了大城市的繁华多姿,也守得住小乡村的清贫朴素。北京来的博士胡鹏,正全心全意助推黑瓦屋村变得越来越美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