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加大中小河流和灌区建设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周熊)近年来,江陵县以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工作为重点,让曾经垃圾遍河、杂草丛生的大中小河流,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灌区变成了清水环绕、沃土遍地的“风景区”。

  在江陵县观音寺电灌站的泵站机房内记者看到,由于荆州市近期降雨偏少,为满足下游村民对农业生产用水的需求,才完成更新改造的提灌泵站正在从长江抽水,对灌区下游进行补水。

  观音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龚顺华介绍,观音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3599万元,新建提水泵站、智能挡水闸,实现了电脑对泵站的全智能化控制,提高了提水灌溉效能。

  江陵县位于四湖流域腹地,境内大中小河流、涵闸泵站众多。由于年久失修,每到梅雨季节,一旦出现强降雨,农田渍水无法及时排出。如果遇到干旱季节,中小渠道由于淤塞严重,农业生产用水不能及时保障,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为提高农业灌溉效率,近年来,江陵县大力开展灌区建设,推进观音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雷卫忠介绍,完成了观南渠等9条灌溉干支渠道的综合治理,总长度达到186公里。项目改造不仅让农田供水得到有效保障,更让灌区变成了肥水环绕、沃土遍地的“风景区”。

  在提高灌区灌溉能力的同时,江陵县全面开展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十周河是江陵县的主要骨干排水渠道,全长21公里,流域耕地面积20.76万亩。由于河道淤积严重,严重影响河道排灌效益发挥。2018年,当地投资5000万元,对十周河、白柳渠等三条渠道实施了清淤疏挖、堤防加固、涵闸泵站改造,大大提高了河道的排涝、灌溉能力。

  江陵县四湖管理局总支委员周家成介绍,这3条河流涉及到3个乡镇,受益面积接近40万亩,主要解决沿途乡镇的排涝、灌溉水源问题,治理以后基本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效果。

  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雷卫忠说,在中小河流建设上,他们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完成了五岔河等9条排涝渠道疏挖整治,长度132公里,并且实现了综合整治一条、管护一条、发挥效益一条,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充分保障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