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梦里水乡还复来 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1-15

  洪湖湿地荷花飘香。

  近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作为改善县域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美丽洪湖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现有林地面积79.2万亩,森林覆盖率21.6%,森林蓄积量达261.9万立方米,林业产值达82亿元。

  平原湖区森林康养基地。

  全域绿化 织密森林网格

  鼓励市场主体承租长江和东荆河洲滩低产芦苇地、季节性淹水的农用地、地势低洼的难利用地、废弃建材厂和砂码头开展造林绿化,先后在长江外滩兴建了多个万亩工业原料林基地,推进江滩复绿。

  结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在骨干沟渠采取“林水结合”模式营造生态商品兼用林,近3年实施“林水结合”造林2.7万亩;连片打造村级林网示范片,近3年共植树240多万株,控制农田面积达80万亩,实现沟渠覆绿。

  结合“畅安舒美”工程在仙洪线、台小线、咸合线等开展高标准通道绿化,每边各建宽30米和20米的通道宽林带,打造生态景观长廊。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将绿化、美化、村庄防护和乡村旅游、果木经济林等产业发展相结合,每年打造一批绿色乡村。

  在城区大力开展生态廊道、主干道绿化和休闲公园、小游园建设,推进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和生态停车场改造,城区面貌不断改善。全域开展省级绿色森林城镇创建活动,开展高标准集镇绿化。

  义务植树现场。

  科学施策 维护森林健康

  遵循适地适树原则,综合考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先使用乡土乔木树种,如重阳木、乌桕等,大量使用生态、商品兼用型树种如水杉、池杉,全市树种结构明显改善。

  根据立地条件和各地实际科学规划,洲滩荒地以营造速生用材林为主,骨干沟渠和农田林网以建设防护林为主,通道绿化兼顾生态防护效益和景观效益。村庄前面栽植村庄防护林,村庄后面栽植果木经济林。

  强化苗圃管理和苗木检疫管理,坚持大苗、壮苗、健康苗造林,城区绿化苗木胸径在6厘米以上,严格控制大树进城。

  认真开展林地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严厉打击毁坏幼林、滥砍乱伐林木、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行为,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龙口镇高桥段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

  多产融合 发展林业经济

  结合乡村旅游在全市大力开展休闲、观光林业建设,在老湾回族乡珂里湾村、乌林镇李桥村和乌林村、滨湖金湾渔场、峰口镇塘嘴村、瞿家湾镇陈湾村等地按照不同主题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在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鱼池四周栽植黄桃、红心柚、桔子等果木经济林,结合绿化、美化、香化,连片开发农家乐、采摘园,在大沙湖管理区东河办事处、大同湖管理区海沟办事处等地打造了一批森林农庄。

  以企业为龙头,在万全、大沙、燕窝等乡镇区建成了总面积超过10000亩的园林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年出圃绿化苗木500多万株,年产值近2亿元,为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打下充足的物质基础。

  全民动员 弘扬生态文明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及时播报动态。组织创森科普进公园、进校园、进小区活动和保护野生动物、创建森林城市、爱鸟周等“万人签名”活动,营造“创森”氛围。

  不断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式,每年建设一批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坚持积极组织单位、社会团体、工商企业和个人开展集镇绿地认建、认养活动,每年建设一批主题林。今年3月12日还组织了30万人共同义务植树活动。

  先后启动了“市花”“市树”评选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确定荷花为市花,重阳木和水杉为市树,并在国土绿化中广泛应用。

  开展了新一轮古树名木调查,对树龄达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进行了重新挂牌,明确了管护人和管护经费,对树龄50年以上的大树进行了登记造册,派出专班定期开展巡视管护。

  推进生态文明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全面提升“创森”工作知晓率与全民“创森”的参与率。目前,全市“创森”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95%以上。

  江滩公园。

  持续发力 强化森林管理

  绿满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政府整合投入林业建设的资金1亿元以上。2018年洪湖市政府统筹投入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达到24亿元。同时,通过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投入,利用有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

  城区先后修建了江滩公园、长渠公园、荷花广场等生态公园和休闲绿地,充分融入休闲观光、健身娱乐、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元素,均免费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让市民享受生态建设成果。

  认真落实林木禁伐期制度,全市将年度采伐计划下调30%,并认真落实采伐迹地更新还林制度,有力地推动了迹地还林。

  水乡覆新绿,创森正当时。勤劳智慧的洪湖儿女,正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大手笔描绘平原水网湖区特色的“绿色洪湖”美景,倾力书写打造生态洪湖、构建梦里水乡的壮丽诗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