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螺山镇新联村:昔日龙须沟 今日风景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15

  二六组沟,是贯穿洪湖市螺山镇新联村的一条村内主沟,全长1700米,全村几乎一半的村民都沿这条沟渠生活。

  “我家就住在这条沟渠旁,从我小时候起,这条沟就混杂着垃圾和污水,后面这一片就像个垃圾场,我们都不愿意从这里经过。”51岁的村民刘华新家在二组,她所说的污水沟,正是两年前最常见的画面,“那时候苍蝇蚊子到处飞,沟渠里堆满了生活垃圾,混杂着生活污水,恶臭扑鼻。”

  由于没有专门的排污管道,新联村所有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直接排入沟渠,造成沟渠内污染严重,加上灌溉需要,所有沟渠线路全部封上,二六组沟逐渐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垃圾沟。

  2018年12月,原洪湖市林业局干部张文权作为下派书记担任了螺山镇新联村村支部书记。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带动下,新联村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改造这条新联村的母亲沟渠。

  全村400多户村民实行下水道改造,原本直接排污进沟渠的下水管道全部被连接到了新的排污系统,污水经过三道过滤后,排出来的水可以直接达到净水标准,再次排入二六组沟中,完全可以直接用来养殖和灌溉。

  “核心是治污,重点是环保,关键是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村支书张文权向我们介绍全新的改造后的新联村。“只有截污取得决定性胜利,才能让二六组沟环境根本改善。水质的改善,是二六组沟治理的核心。”在沟渠治理中,该村建立一套由截污管网、污水处理厂构成的污水管理系统。点、线、面、网、厂有机结合,互联互通,浑然一体。依靠这一系统,对全村400多户村民的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

  “不仅仅是改造沟渠,我们还完成了沟渠旁,1100米挡土墙建设、1100米的围墙、700米的文化长廊和三座景观桥的打造以及1100米的人行步道工程。同时,我们还高标准打造了新联大道和二六组村庄绿化工程。新增了桂花300株、果树3000株、重阳木500株、木芙蓉夹竹桃400株、中山杉500株、草皮5000平方。”张文权对于自己的工作如数家珍。

  沟渠旁的亲水步道,脚下的砖都是用拆除的原地的违章民宅所砌,村民走在上面不仅感到的是一种亲切感,更是对过去脏乱差的告别。另一侧原本的村民屋后自留地,原本被切割成大大小小,旱厕、牛棚、菜地,相当混乱,在这次整治的过程中,老党员带头,主动清理自留地,经过治理后,这里统一规划,种上了引进的蜜橘,成熟后,村民共享果实。

  为了巩固治理成果,新联村引进了洪湖沃德福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由他们提供专人对全村环境进行维护,动员全村村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提供分类好的垃圾换取积分,积分又可以定点兑换各种奖品。“我感觉这种方式特别好,以前村内垃圾随意堆放,现在大家都争先放到垃圾点,换取积分之后就觉得特别开心,为环保作贡献也觉得自己特别光荣。”家住在一组的村民姚康说道。

  如今的新联村二六组沟,到了傍晚,村民纷纷到这片“世外桃源”来散步,观赏周边的绿植和清澈的沟渠中漂浮的睡莲。空气好了,景色美了,提升了新联村的品味,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为村民营造了一个休闲、健身的滨水休憩廊道。(通讯员 王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