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校园食堂“亮”后厨 舌尖安全有保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蔡国然)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关心的话题,为了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沙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

  今天(11月16日),沙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沙北新区的沙市中学,进入食堂后厨前,所有人员需穿戴口罩、防尘帽、消毒服。穿戴完毕后,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食堂的留样工作。

  执法人员介绍,为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及时查明食物中毒事故原因,采取有效的救治措施,所有的食堂承包企业都应当实行食品留样制度。留样食品一般保存72小时,并做好留样记录。

  在食堂的操作间,厨师们正在准备当天的晚餐,只见灶台干净明亮,各种调味品摆放整齐,待用的半成品食材摆在货架上,均用防尘纱布遮盖。

  食堂还专门设置了刀具、案板紫外线消毒保洁柜,根据不同食材种类,对餐厨工具进行了分类。

  执法人员表示,餐厨工具分类处理是食品安全要求,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污染。随后,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食堂的主食仓库和副食仓库,重点查看了产品的生产日期、台账记录、索证索票制度等。

  在沙市区北京路第三小学,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食堂后厨的卫生情况、食材来源、进货台账,以及消毒设施等。

  为了推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近期,沙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大学的食堂采取全方位、全覆盖式的检查。

  民以食为天,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公开、透明就是最好的“防腐剂”,目前,荆州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超过80%,记者走访的几所学校内,厨房门口都已安装监控设备,设备上清晰可见食堂内的加工间、配菜间、食品库房等实时动态,真正实现食品安全卫生的实时监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