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满荆州:播绿于心 平原创森 林拥水乡满芳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17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荆州全域形成了林水相映新美景,谱写了湿地森林新篇章;同时,播绿于心,弘扬平原创森新文化。让创森理念落地生根,更让创森文化深入民心。

  荆州市现有自然湿地面积达34.1万公顷,拥有洪湖、环荆州古城、松滋洈水等11个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全市上下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湿地生态保护体系,推行河、湖、库长制,探索“林水结合”模式,围绕湖网、渠网、水网,实行林网化。

  实施退垸还湖、退田还湖、退渔还湖,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环湖绿道PPP项目破土动工,洪湖恢复天然湿地面积达20万亩。长湖、菱角湖、崇湖、山底湖等重要湖泊,相继营建环湖纵深林带,总面积达8730亩。实施疏浚清淤和湿地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秀丽古朴,动植物种类从初建时654种增至710种。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底顺利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

  实施湿地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保护湖泊总数增加近200个,营建中山杉62万株。一一连通的江河湖库,成为珍稀鸟类栖息地。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等珍稀鸟种再现公众视野。

  树多是美景,树老是文化。荆州不仅让创森理念落地生根,更让创森文化深入民心。建立林业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制度,编印《荆州市造林绿化技术手册》,为基层单位和林农送科技、送服务。世界湿地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爱鸟周、市树市花评选、生态骑行、万人签名、花木交易会……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每年植树节,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累计种植各类树木1800多万株。全市236棵古树全部实行挂牌保护。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媒体行动和各项创森宣传活动持续不断,公众对创森的支持率和满意度提升至90%以上。创森以来,地更绿天更蓝水更碧,城市更宜居;结合精准扶贫,全市30个贫困村成为绿色示范乡村,三湖黄桃之乡、章庄铺柑橘之乡、王家桥蜜柚之乡应运而生,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湖北旅游名村,成为游客出行打卡地,市民休闲康养新场所。栽树就是栽财富,栽树就是栽环境,栽树就是栽文化,成为荆州市民不懈的追求。荆州,林拥水乡满芳华,不忘初心再出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