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六旬老汉脱贫记:政策扶持 掌握稻虾养殖技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18

  “贫困户裴德华依靠政策扶持不仅脱了贫,而且还在发展稻虾连作上小有成绩。”11月5日,沙市区观音垱镇丫角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61岁的裴德华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一家老小有人生病,有人要上学,又缺少劳动力,家里的收入仅靠他承包的两亩耕地和自己平时在外打点零工维持。光家人看病就让裴德华债台高筑,面对一贫如洗的家,裴德华也是一筹莫展,儿媳实在忍受不了窘困的生活,离开了裴家。

  在裴德华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时,2014年,村里将他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裴德华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有了转机。

  “刚开始上门走访时,看到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如此窘迫,我觉得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无论如何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当务之急就是为其落实好各项政策,让他们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最后还能依靠发展生产,摆脱贫困。”丫角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说。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和村里针对裴德华的现状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并迅速落实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低保等政策。现在,裴德华的妻子每月看病花销大部分都能报销,孙女上学也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这些暖心帮扶就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裴德华一家的燃眉之急。

  “政策好啊!家人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确实减轻了我的负担!”裴德华说,“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也经常上家来了解我的生活情况,鼓励我打起精神。”

  治标还要治本,光靠政策帮扶来“输血”,裴德华一家贫困状况恐怕还不能完全解决。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看到裴德华劳动能力尚可,自己也踏实肯干,于是多次组织裴德华参加稻虾连作技能培训,并且还安排村里的产业指导员指导其稻虾连作技术。面对裴德华一家缺土地又缺资金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想办法帮裴德华申请金融扶贫贷款10万元,还帮其流转了12亩田地,在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全力帮扶下,裴德华渐渐掌握了稻虾养殖技术。2018年,裴德华通过稻虾连作获得了3.5万元的收入。

  有政策扶持,再通过自身努力,裴德华一家人生活已经走入正轨,贫困户的帽子也摘了,大家都替他感到高兴。(记者赵叶秋通讯员肖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