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日本夫妇长大任教 称赞中国学生"心中有爱 眼中有光"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9-11-19

  “在中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积极向上的人民。我感受到中国的力量。”来自日本鹿儿岛的长江大学外教加塩健一和妻子加塩里美在他们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长江大学外教加塩健一和妻子加塩里美

  在中国感受到日本不曾有的温暖

  今年4月份,在日本鹿儿岛樱花盛开时节,加塩夫妇来到长江大学国际学院日语系任教,只在中国地图上看到过长江的他们,这次真正和长江结下了不解之缘。来荆州后不久,他们就迫不及待去了长江边,感微风轻拂,观江水微澜,“在长江风光中迷失了语言”。

  加塩健一出生于1958年,妻子加塩里美小他一岁,夫妻二人曾在日本、英国从事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此次来长大任教,二人承担的课程主要有日语高级口语、日本文学选读、日语写作、日本国家概况、日语报刊选读、日语视听等。

  7个多月过去,健一和里美已适应了在中国教学的日子。他们彬彬有礼地接受了记者采访。健一说,中国的学生能让他产生强烈的授课欲,“学生们眼里有一种光,那是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有目标,而且目标坚定,这在日本已经很少看到,但在中国却很普遍。”

  健一回忆,有一次上课时,他向学生们问了一个问题:“谁能说一下中日宪法的不同?”课上,大家并没有给出详尽答复,课后他却收到了学生的邮件,其中一个学生还专门去查了相关内容,并以日文形式给他发了长文,详细说明了中日宪法的不同。这让健一很感动,他觉得学生们很尊重他,“我们必须以高度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这些学生,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条纽带,搭建起中日之间友好交流的桥梁。”

  提及日本侵华战争,加塩夫妇面色凝重。在他们看来,那是一场十分悲惨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弥补的伤害,他们深感悲痛,希望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今年9月18日,城市上空防空警报照常响起,这让加塩夫妇更加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他们被深深震撼。

  如今,中国奋发图强,他们从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昂扬向上的力量,感受到了来自他们身上的自信与热情。加塩里美说,记得一次自己感冒,外面下着雨,学生们就撑伞把她送回了宿舍,“这在日本是不会享受到的待遇。”还有一次,刚来中国不久,由于饮食不适应,加塩里美肠胃炎发作,是学生第一时间把她送到医院做检查,这让她十分感动。她说,在日本,人与人之间不会走得这么近,这样的温暖也很少。

  爱中国不少友人也想来中国发展

  加塩夫妇来荆州后,各买了一台华为手机。通过手机,他们能快速及时地了解中国和荆州。他们经常和日本朋友交流,说起这边的情况,他们觉得能来中国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他们说,虽然今年他们错过了观赏日本的樱花,但在这里的收获让他们没有一点遗憾。

  在来中国之前,他们只知道中国拥有广袤的土地,这里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来之后,中国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让他们惊讶,中国人民的朝气、活力和干劲让他们佩服。他们深深爱上了中国,这种难得的体验使他们异常兴奋。

  日本人有喝清酒的习惯,加塩夫妇也不例外。晚上下班后,他们会辅以黄酱汤、炸鸡肉、土豆丝等小菜喝点酒。通常加塩健一喝一两白酒,里美则喝点啤酒。

  说起中国食物,他们最喜欢吃公安锅盔、小龙虾、牛蛙。而提及小龙虾,加盐健一说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吃,“日本海产品丰富,所以我们很少吃小龙虾,但到了中国,发现很美味。”加塩健一边说,妻子边频频点头。

  因为备课多、业务多,加塩健一只能空闲时到古城墙边散散步。买东西时,有人会问他们是不是来自韩国,他们通常用手语与之交流,如果实在交流不畅,只能放弃购买。

  放假时,他们喜欢到中国各地走一走,他们说,中国很大,经济很发达,基础设施很好,他们很喜欢在这里生活。受他们影响,不少日本友人也表达了希望来中国发展的想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