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警惕!监利2岁男童误吞12颗磁力珠 医生开腹取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近年来,可随意“凹造型”的磁力珠在孩童间非常流行,但小小的磁力珠也可能成为“夺命珠”。近日,监利一名两岁11个月小朋友小杨(化名)因为好奇误吞了12颗磁力珠。结果,这些珠子隔着肠壁将肠子吸在了一起,造成了“肠梗阻”,不得不进行开腹取珠的手术。目前,孩子的病情怎么样?

  2岁男童误吞12颗磁力珠,危及生命!

  记者在病房见到小杨时,医生正在为他做术后检查,苍白的小脸上没有一丝血色。

  说起孙子的病情,爷爷杨从虎心疼不已。他告诉记者,11月11日当天,孙子就开始喊肚子疼。

  可在当地治疗了几天,孩子的症状依然没有缓解,就在大家疑惑不解时,杨从虎发现了一个让他后怕的情况,从小杨的鼻子里弄出了3颗珠子。

  感觉到不对劲,11月14日,家长赶紧将孩子带到了荆州市中心医院治疗。

  荆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李斌介绍,小杨就诊时已经腹痛三天,伴有呕吐、高热、停止排气排便等症状,初步诊断是肠梗阻。拍片后发现,肚子里有12颗环形串珠。

  李斌说,孩子当时送来时,症状已经非常严重,处于告病危的状况。确诊后,医生立即进行开腹手术。

  荆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李斌说,肠子坏死了15公分左右,多发性穿孔,腹腔里面有大量粪水。

  手术后,小杨还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了两天,才转入普通病房,现在,孩子的情况依然十分严重。

  儿童误食磁力珠频发,家长需警惕

  手术中取出的小圆珠,就是所谓的磁力珠。据了解,这种磁力珠起源于美国,是一种益智玩具。

  荆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李斌称,磁力珠磁力比较大,是正常磁力的80倍左右,吞进肠管之后,两个磁铁就会吸引起来,将肠壁夹着,出现肠管坏死穿孔,出现弥漫性腹膜炎。

  李主任告诉记者,他从全国性学术会议上获知,只要有两颗磁力珠进入肠管内,就一定会引发肠穿孔坏死。在我国,每年大概有6000例左右的开腹手术案列,都是由于磁力珠无法正常排出而造成的。这种事故的死亡率在1%到2%之间。仅近两个月,荆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就收治了3起这种误吞磁力球的患儿。

  实体店销售一度火爆,目前并不畅销

  幸好通过医生的及时救治,小杨的状况正在逐渐好转。令人心疼的是,孩子遭了不少罪。荆州市场上是否有磁力珠售卖呢?

  上午十点,记者在沙市区新沙路附近的几个玩具零售店进行暗访。

  一名店主告诉记者,由于这种磁力珠太小,方便携带,加之有磁力,小珠子既可以分散,又可以黏在一起,一些孩子比较喜欢玩,所以他们之前卖过不少这种直径在三毫米左右的磁力珠。自从发现这种小磁珠有安全隐患后,他们就停止了销售。

  随后,记者一连又走访多家小型玩具店。一家小型玩具店内,找到了这种磁力珠。

  店主从摊位内拿出了一串磁力珠,依靠磁性,6个稍大点的磁力珠和几个小点的磁力珠紧紧的黏在一起。

  店主说,大的1元钱一颗,小的5角钱一颗,以前销量很好,曾经有人一次买几百颗。但现在购买磁力珠的孩子并不多,所以他们也就没有再进货了,只剩下这为数不多的几颗。

  但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磁力珠”,依然有不少商品弹出,价格比较低廉,多在10元到30元1000颗,成交高的有2000多人购买。

  家长校方相互配合,杜绝幼儿误食事故

  除了弹力珠,还有哪些小物件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意外?有哪些提醒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记者在荆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3到5岁,是最容易误吞小玩具的年龄。除了磁力珠,玻璃球也时常被误吞。孩子们玩儿过这种小弹珠吗?随后,记者来到荆州市机关幼儿园了解情况。

  记者在现场共询问了近30名孩子,多数孩子都说玩过弹珠类玩具。但对于案例中所说的磁力珠并不太清楚,还有少数孩子在家长的干预下,并没有玩过。

  除了弹珠类玩具,机械玩具的配件、不少坚果类的食物一旦被误吞,也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荆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金灿介绍,比如瓜子、花生、核桃、开心果等等,还包括一些小的玩具、物品,都容易进入小孩体内。3到5岁的小朋友好奇心特别重,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容易将其放入嘴中,蹦蹦跳跳就进入食管和气管。

  网友总结的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包括,1.花生;2.瓜子;3.硬币;4.笔头、笔帽;5.鸡骨头、鱼刺等骨头;6.钮扣;7.拉链;8.吊坠;9.电池;10.发卡等。如果孩子有下列这些症状,很有可能就是发生了误吞。

  荆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金灿说,如果进入气管,就会出现面部青紫,憋闷、呼吸困难;如果进入消化道,可能出现拒食、流口水、哭闹不安的情况,再结合物品的缺失,大人们也需要警惕。

  此时,正确的急救方法至关重要,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且及时施救,能有效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

  荆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金灿称,大致判断是进入气管的话,将婴儿的脸朝下,不停用手推挤肩胛骨中间的地方;如果是比较大的小朋友,就是抱在胸前,用力冲击上腹部,通过气流把异物冲出来。对于消化道异物,第一就是自然排出,第二就是内镜取出,第三就是手术取出。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吞下的是带钩、尖锐或水银、电池等有腐蚀性的物品,应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但无论什么急救方法,都不如防止事故发生安全。

  荆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金灿表示,最主要的还是家长的监管,家长少买小玩具,也不要喂食一些小食物,比如坚果、花生、瓜子。同时,养成孩子好的进食习惯,细嚼慢咽,进食的时候不要蹦蹦跳跳。

  为了防止幼儿吞食异物,不少幼儿园也都树立了规章制度,每天都会检查孩子们的物品。

  荆州市机关幼儿园副院长邱霞介绍,幼儿入园时,保健医生和教师会仔细进行检查,防止危险物品带入园内,如果发现幼儿口袋及书包里藏有安全隐患物品,由教师暂行保管。午睡前教师会认真检查幼儿手中、口中、衣袋等是否有异物,防止幼儿在睡床上玩或食用。

  此外,通过各种活动和家长们进行沟通,增强家长的防范意识。

  【编后】在此,我们也希望家长不要再给孩子买类似磁力珠的玩具,如果出现误食的现象,甚至会危及生命,得不偿失,此外,家中有磁力珠的请家长们收好,并给孩子多灌输这种安全意识,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