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周老嘴镇扶贫办干部张婧:投身扶贫 青春无悔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21

  监利县周老嘴镇扶贫办干部张婧从2016年走上扶贫战线以来,就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视作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的中心。1100多个日夜里,她入户核查、迎接检查、维护系统、业务指导,节奏紧张有序,成长为脱贫攻坚战线一名优秀的业务员、宣传员、战斗员和指挥员。

  目前,周老嘴镇如期实现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15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继2018年顺利通过湖北省第三方评估考核后,今年又在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中得到充分认可。

  张婧对此感言说,这既是周老嘴的使命与任务,也是自己奋斗的目标与追求。

  服从安排踏上新征程

  青春的选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让张婧的内心充满自豪,也让她斗志昂扬。

  2016年11月,张婧进入公务员队伍刚满一年,便调到镇扶贫办工作。年轻的她没有因为任务重、困难大而退缩,而是迅速转变思想,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3年以来,她出满勤、干满点,踏踏实实对待每一项工作。

  镇扶贫办人少事多,工作节奏快,作为一名负责人,她凡事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工作中,她要与33个村(社区)、20个工作队进行沟通,还要与贫困对象和普通群众交流,面对一天接打的几十个电话,她总能耐心解释政策,告知工作流程与注意事项。

  学以致用践行新使命

  为钻研业务,提高专业水平,练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硬本领,张婧通过加强扶贫政策、专业软件操作、大数据比对技术、档案管理、调研表格设计、数据分析与统计、撰写调研报告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加知识储备。

  张婧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今年6月顺利毕业。自2017年9月入学以来,她在研究生课堂上带着问题学,站在不同的学术视角分析,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研究生毕业论文中,她以周老嘴镇精准扶贫的问题与对策为主题,历时一年多,研究探索国内外学者对于贫困与反贫困的研究成果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梳理我国精准扶贫的提出、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探寻周老嘴镇脱贫攻坚面对的困境、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优化路径,起到了指导实践的效果。

  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

  脱贫攻坚越接近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工作压力就越大。3年以来,无论工作任务多急多重,她从不抱怨,始终心无旁骛。通宵录入国网数据、熬夜写调研报告、印制分发各类资料、雨雪天气进村入户检查,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

  扶贫工作经常遇到一些新问题,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在工作上,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出发,在补“短板”中不断超越,在问题整改中脱胎换骨,在查漏补缺中稳步前进。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是基础性工作,她始终把握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纸质档案和系统数据“三一致”核心要求,在信息录入、管理、维护中想法子找出路。基于贫困户信息量大、数据之间存在逻辑关系,贫困户状态时有变动这一实际情况,她把建设好镇、村两级信息员队伍、创新工作方法作为重点。自己先学懂弄通,然后培训到人。信息维护中,坚持集中录入与分村录入相结合,信息录入与问题反馈相结合,保证数据精准度与时效性,在她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老嘴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得到根本提升。

  青春的选择有很多,张婧选择在基层扶贫岗位上发光发热,正如她在日记中所写的那样:尽管我很平凡、很渺小,但我会一直坚强,努力、坚韧地向上生长,因为这是我不悔的选择,也是我骄傲的选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