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让孩子读好书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近年来,随着荆州市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荆州市中心城区人口激增,导致教育服务供需矛盾日渐突出。教育问题事关民生,2019年初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飞提出了《加快优化荆州城区学校布局,助推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我市教育部门通过推动中心城区学校建设、推进新建小区配建学校以及全面规范中心城区招生政策等措施,助推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系列报道《凝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荆州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二篇《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

  市政协委员王飞在《加快优化荆州城区学校布局,助推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中指出,目前荆州城区学校布局存在学校总量不足、布局失衡、配套不全、规划滞后等几大突出问题。例如在学校布局上,中心城区中小学主要布点在沙市区北京路沿线和古城内,由于“一城三区”的快速建设和荆北新区、沙北新区的集聚效应,现有的教育资源和布局远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

  王飞在提案中建议:我市要尽快编制公布《荆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统一出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并加大宣传监督力度,从源头上把关,减轻学位压力。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学校、幼儿园迁建和扩建的支持力度,确保各个建设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为配合古城人口疏散和城市新区建设,完成了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沙市实验小学、荆州体育运动学校、开发区实验中学、荆州区楚都中学、华师附校农高区学校等7所学校建设工程。2014年至2018年,荆州区、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共投入4.71亿元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设备购置,切实改善中心城区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此同时,市教育局提请市政府修订和完善了《荆州市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

  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庆华介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学校建设和管理办法》,市教育局协同三个区制定了2019到2021年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拟在2021年前新建12所中小学校,改建4所中小学校。

  为了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今年荆州区、沙市区全面规范招生行为,严禁择校、掐尖行为的发生。

  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庆华说,一方面按照“科学划片、相对就近、平台招生、电子派位、分类依次”的模式,让整个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规范办学行为,完善了城区中小学校教师的流动机制,保证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每一所学校都得到比较均衡的配置。

  下一步,我市将正式出台并严格落实市区学校布局规划,进一步加大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力度,盘活存量教育资源,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推进中心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