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0天,800部!他们让荆州博物馆中沉睡古籍"说话"!

来源: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3

  中国古籍是中国古典文化传承的载体,对古籍的整理,是为往圣继绝学的伟大文明成果。在咱们荆州博物馆里,就有很多珍贵的古籍。怎么让沉睡的古籍灵动说话?省里来的专家们有绝招!

  近日,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北省图书馆特藏部研究员管小柳一行7人帮助荆州博物馆用10天时间整理了800部古籍,进行全面登记和数字化加工,并上传至国家古籍普查平台进行著录。

  地市州博物馆的明代书籍很珍贵

  管小柳老师说,此次整理中,专家组在800部古籍中发现了10多部明代书籍、几十部清代初期书,还有一些普通的文字。

  在地市州博物馆中,明代书籍本身就很珍贵,目前发现的成绩可申报省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荆州博物馆还有一部分馆藏书籍没有整理,专家组计划在年底或明年初继续整理,如果还有重大发现,可申报国家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发现珍贵稿本和抄本

  在此次古籍整理中,也有一些珍贵稿本和抄本。管小柳老师介绍,此次发现了清朝咸丰年间的稿本——《枣林思考》诗集,其中很多内容写的是与荆州有关的诗,还有一些荆州地名,极具出版价值。

  该稿本作者聂定焜是江陵人,写的非常工整;还有一抄本是监利人王柏心手抄,是编辑的其儿子的诗集,是在他儿子去世后为孩子收集。

  有意思的是这本诗集的收藏人也姓聂,是荆州知名藏书家、古文字学家、考古专家聶邵撫先生(1897一1973)。聶邵撫先生于荆州博物馆退休,彤雲阁遗稿为其所藏;这次整理的古籍,许多是由聶邵撫先生捐赠。

  根据聶邵撫先生的生平介绍,聂定焜是否是其祖父?(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综合江汉商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