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缪琴:社保窗口练技能 争做人社业务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范振宇)她是办事群众眼中的“热心姑娘”,她是同事心中无所不能的“缪工”。干一行钻一行,她在社保窗口练内功,兑现“一次办好”的承诺,她就是——荆州市养老保险管理局缴费核定科副科长缪琴。

  荆州市江津西路422号的社保大楼,是很多老百姓都去过的地方。这里承担着为参保对象提供社会保险服务的职能,是人社系统保险服务最集中的窗口,也是政府工作和群众之间联系最密切的窗口之一。2010年,荆门姑娘缪琴考入荆州市养老保险管理局,成为社保办事大厅里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平凡的社保工作中,每一项增减、变更,每一次鼠标的点击,都关系到企业和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缪琴在工作中不仅能精准地完成各项业务操作,更能时刻站在参保人的立场,维护参保人的权益。

  作为一名奋斗在窗口一线的工作者,缪琴每天要接待前台上百人的业务办理和咨询,每月负责1600多家单位的缴费核定和上千名职工的增减审核,每年负责1200多家企业的缴费工资基数申报。此前还负责过小三场、被征地农民、五七家属工等特殊人群养老保险。无论多么复杂、琐碎的事情,到了缪琴手上,都能迎刃而解。

  一直以来,缪琴都用真诚,解决了群众最急、最愿、最盼的事。有时候,办事群众在不了解政策时会产生抱怨情绪,甚至出现语言攻击,缪琴都是用倾听、微笑、解释的方式,化解矛盾。

  85后的缪琴热爱学习,喜欢接受挑战。因为经常和报表、数据打交道,缪琴下功夫专研Excel,成了精通电子表格的“表妹”,她把操作心得告诉大家,有效提升了同事们的工作效率。

  为了方便参保单位办事,缪琴建了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制作了单位办理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等常规业务的流程图,还在上面放了政务平台操作的截图和详细注解,实时更新基数申报审核进度,方便单位随时查询。

  荆州是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六个试点市之一,建立“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体系在2018年提上议事日程。当制订改革方案的工作,分配到缪琴头上时,缪琴二话不说,马上投入到汇总经办事项、梳理业务流程的工作中,从中找出关联性,制订”一次办好”的工作方案。目前,社保办事大厅已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部门联办、统一出件”的标准,实行综合柜员制。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工作之余缪琴经常走基层、进社区、访企业。就连公休外出旅游时,都会跑到当地的社保局或者市民中心去参观。学习好的做法,充实到窗口服务中,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