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将垃圾分类的试点打造成亮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总以为垃圾分类距离我们的生活还比较遥远,可说来就来了。10月25日上午,“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沙市区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这在全市属于率先之举。沙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共有6个村6个社区,包括解放街道北湖路社区、崇文街道公园社区、中山街道健康巷社区、胜利街道工农村社区、朝阳街道肉联路社区、立新街道张居正社区、关沮镇白水村、锣场镇向湖村、岑河镇东湖村、桂花村、观音垱镇新阳村、坮林村;以及区属党政机关——沙市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荆州市政府网》10月27日)。

  垃圾分类事关百姓生活大事。近年来,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的一件重大民生“小事”,但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构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工作体系,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对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意义重大。沙市区作为荆州中心城区,在过去的许多创建活动中都率先示范,大有作为,积累了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这次垃圾分类试点,沙市区责无旁贷,理应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看起来“事小”,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做好更要下硬功夫。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管理经验的上海,在推出垃圾分类管理方面都面临许多问题,老百姓都有点晕头转向,生怕垃圾丢错了罚款。何况对沙市区来说,问题可能会更多、更复杂。好在有许多先进城市的经验可资借鉴,相信沙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会成功推进。

  垃圾分类事关城市荣誉。根据湖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家确定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武汉市、宜昌市。设区的市和直管市(林区)结合实际,选择一个以上具备条件的区(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有条件的县(市、区)选取一个以上乡镇(街道)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及各地新城新区应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沙市区属于设区的市开展的分类试点,而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荆州市,又必须在垃圾分类方面有所作为。近年,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快马加鞭,城市面貌得到改观,硬件软件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垃圾分类试点,我们会积累更多的城市管理经验,让所获荣誉名副其实。

  垃圾分类有许许多多事情要做。首先要发动群众,求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讲清楚如何分类、怎样分类。其次,要配齐相关设备和标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并将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逐步带动推广。第三,要建立配套的垃圾处理场和相关制度。由于市区体制,还需市有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外地有试点区域的垃圾分好类后,到系统处理地又一桶集中处理的案例,我们要避免这些错误出现,从一开始便要按照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健全制度、一次通过的原则,打好垃圾分类这一场硬仗,为在荆州全面推广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打好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着力把试点打造成亮点,把试验变成示范,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