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2019年优秀社区工作法 荆州凤鸣社区上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5

  荆州新闻网消息:11月20日,2019年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发布仪式暨全省社区治理“百佳同创·示范引领”行动在武汉启动,荆州区郢城镇凤鸣社区《物业服务三方协商工作法》从全省109篇优秀工作法中脱颖而出,以高票当选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社区工作法来自于基层探索实践,生成于基层改革创新,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省民政厅举办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活动,旨在以群众性、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操作性、示范性为标准,把破解治理难题、精准服务居民、化解基层矛盾、弘扬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的好方法好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开来,让更多的社区用这样的好方法开展工作。

  2017年以来,凤鸣社区通过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建立“四会制度”,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充分讨论、全民票决小区如快递是否进入小区、地下车库是否新增门禁等重大物业管理事务等,激发居民作为社区治理主体的参与意识,居委会和物业对居民所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有效缓和了三方关系,化解了诸多矛盾。凤鸣社区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和试验,创制了“物业服务三方协商工作法”,居民对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居民、物业和居委会的关系得到了重构。

  凤鸣社区建立起居民议事会、民主协商会、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即“四会制度”。会议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相关市、区、镇政府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商、社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围绕环境卫生、社会救助、社区治安、社区文化、计划生育、社区服务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意见或建议,对停车场地收费、水电相关问题、周边施工建设扰民、流浪狗患等民生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及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四会平台的建立,真正做到了社区事务让民知,社情事务让民管,社区工作让民审,重大事项让民议。

  凤鸣社区还积极探索社区群防群治新路径,结合社区物业优势人力资源,通过政法、公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开创性的在各物业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物业“110”24小时综合服务平台,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应急求助等事项,以往困扰公安110平台的水管漏水、噪音扰民、求助开锁、维护维修、邻里纠纷等大量非警务事件,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就近迅速处理。社区还发动各物业服务公司组建了两只70人的治安巡逻队伍,为其配备了巡逻装备、车辆;社区女子综合巡逻队群防群治工作品牌,先后被中新网、楚天都市报、湖北卫视、荆州电视台江汉风等媒体多次报道;积极主动实施巡逻防控外跨一步,在各居民小区每天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大幅提升了见警率,切实有效的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凤鸣社区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对辖区内场地、商户、单位、志愿者等资源进行摸底,列出资源清单,整合优势资源,完善服务体系。针对辖区内空巢老年人、留守儿童多的状况,社区专门链接辖区内理发店,为60岁以上老人精心制作老年人优待卡,凭借卡片,老年人可在辖区内所有理发店常年享受免费理发服务;联系爱心企业绿地袋鼠童趣城,常态化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展假日免费玩乐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元旦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并在开展过程中发现居民各类骨干,进而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团队,带领社区老人们每天开展养身操运动,常年开设英语、书法、手工、乐器等免费兴趣班;成立凤之韵健身舞团、凤之丽拉丁舞团、凤之魅现代舞团常态化开展群团活动;积极发挥社区在职党员及在职党员所在党组织资源,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活动,如:联合荆州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感受检察零距离主题活动;联合沙市区农行组织社区留守儿童开展小小银行家主题活动;联合荆州博物馆组织社区退伍退役军人开展共叙军民情,同圆中国梦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社区服务的可利用资源;极大的拉近了和居民之间的距离,从刚开始进驻小区无人理睬,到现在居民众星捧月般的拥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