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大改善 新垸村换新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孟可欣)位于长江与沮漳河间一个沙洲之上的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村,是荆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也是荆州市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11月25日上午,新垸回族村文化广场上聚集着不少人,他们或踢足球、或健身、或聊天,勾勒出一幅热闹而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然而2年前的新垸回族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废旧老屋破烂不堪,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晚上一片漆黑。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魏尚涛介绍,新垸回族村全村总户数680户,总人口2150人,其中,回民122户、388人。根据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建设规划,新垸回族村将建成工业新区。荆州区委借整村搬迁机遇,将还建小区建设成回民特色村寨。

  新垸回族村结合特色少数民族村寨、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将还建小区划定2个功能分区,一块为回民住宅、临街商业门店、村委会、医务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区,建设民居414栋(户);另一块为清真寺和回民风情园区。届时,新垸回族村将成为游客及市民旅游、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环境美、百业兴,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以前住平房,周围全是农田,孩子们只能在空地上玩耍。去年全村搬迁,新家的自来水、天然气、有线电视等一应俱全,村里还建了活动场所,有扭腰器、长条凳、篮球架等设施。另外,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说起如今的新垸回族村,正在教孙子踢足球的曾宪兵直言“幸福感满满”!

  除了打造干净、整洁、漂亮的村庄,新垸回族村还将“三治融合”的切入点放在解决方便群众参与村务的途径、更好地实行村务公开和建立倡导文明新风的激励机制上。魏尚涛说,新垸回族村开发了“荆州金豆”软件,根据自律豆、爱心豆、雷锋豆积分,作为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最美爱心家庭、文明家庭的依据。今年7月,村民马虎因为救人,雷锋豆达到了50分。

  在红色阵地引领下,该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治安巡逻、集中整治人居环境等行动,小区内累计拆除钢构棚56处4800平方、乱堆乱放200余处,种植各种苗木200余株,播撒花种100余平方米,装饰党建文化墙8面、廉政文化墙6面、法治文化墙11面、搭建木制围栏1000米,村庄环境、平安建设等工作始终走在全镇前列。

  新垸回族村之美,是荆州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目前的新垸回族村正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成为荆州古城一张闪亮的名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