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中小河流治理和灌区建设:碧水润民生 河固保增收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26

  □记者陈雪玲通讯员周熊

  清清河水、碧波荡漾。记者在江陵县观音寺泵站采访时看到,改造后的提灌泵站正在从长江抽水,对灌区下游进行补水,润泽民生。

  “过去至少要1天才能抽完,现在仅需3个小时。”观音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龚顺华告诉记者。

  江陵县观音寺泵站修建于1981年,紧邻荆江大堤观音寺闸,是观音寺灌区春灌主要辅助水源工程,原设计灌溉面积19.5万亩。为改变往年灌区春灌“春水贵如油”的状况,

  2017年11月,江陵县开始对观音寺泵站进行更新改造,通过泵站抽水改变老百姓“靠天吃饭”的历史。

  龚顺华告诉记者,观音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3599万元,新建提水泵站、智能挡水闸、重建坡面轨道,实现了电脑对泵站的全智能化控制,抽水时间大大缩短,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由过去单一抗春旱向全面抗旱功能的转变,改善了灌溉条件,恢复灌溉面积4.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7.5万亩,基本满足了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为全县农业生产丰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老年”泵站更新换代焕发新活力,是江陵县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江陵县位于四湖流域腹地,境内大中小河流、涵闸泵站众多。由于年久失修,每到梅雨季节,一旦出现强降雨,农田渍水无法及时排出。如果遇到干旱季节,中小渠道由于淤塞严重,农业生产用水不能及时保障,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为提高农业灌溉效率,近年来,江陵县大力开展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民生与水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据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雷卫忠介绍,江陵县先后完成了观南渠、关总渠、观北渠等9条灌溉干支渠道的综合治理,总长度达186公里。项目改造不仅让农田供水得到有效保障,更让灌区变成了肥水环绕、沃土遍地的风景区。

  安澜为民,治水惠民。在提高灌区灌溉能力的同时,江陵县还对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

  十周河白马寺镇段面,清水潺潺,波光粼粼,河流两岸干净整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以前的十周河因年久失修,导致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淤积,且“四乱”现象突出,水质不达标,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江陵县四湖管理局总支委员周家成介绍,2018年,当地投资5000万元,对十周河、白柳渠等3条渠道实施了清淤疏挖、堤防加固、涵闸泵站改造,大大提高了河道的排涝、灌溉能力,受益面积接近40万亩。

  “在中小河流建设上,江陵县先后完成了五岔河、中白渠等9条排涝渠道疏挖整治,长度132公里,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条件,充分保障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雷卫忠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