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公租房可租70年 有何猫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6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华家园小区位于荆州开发区沙岑路附近,这个小区是新华村村委会在2013年开发的一处公共租赁房项目,目前入住的业主有一百户左右。

  记者:“(您是哪一年买的这里的房子?)”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2014年。”

  记者:“(合同上签的是多少年租期?)”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是70年的产权,上面写的,又说是什么租赁合同。新华村的会计在售楼部还盖了新华村的章,说是5年办证,他说肯定有,5年了一人准备一万块钱左右办证。”

  记者:“(您去找村委会他们怎么说的呢?)”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他说今年没有,我们微信群里他们去找村委会找了几次了,他说现在办不好,新华村里说。”

  记者:“(他们跟您签的租赁合同是70年的租期。)”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上面是写的70年。”

  记者:“(怎么可以签这么久?你们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要签这么久?)”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我们当时又不知道,我们都是农村的到这里来打工的住户,我们又不是蛮懂。免得租房子住,说买房子蛮划算,有房产证。还发的彩页,当时发给我的宣传彩页我都有。”

  租户向记者反映,当时这个小区并不是宣传的是公租房,而是当做商品房在对外销售。

  记者:“(您有问过村委会为什么会签70年吗?)”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他给我们合同上写的是5年以后办房产证,我们来买的时候宣传单上写的。现在5年已经过了,2018年已经是5年了,现在一直没有消息。”

  记者:“(您去找过开发商吗?)”

  新华家园小区业主:“找过开发商,这是新华村的土地,村委会我们也去过。他们没给我们一个如实的答复,签的都是一个糊涂账。”

  公租房为什么摇身一变成了商品房?当初的办证为何无法兑现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新华村村委会进行了咨询。

  记者:“(这个房子为什么办不了房产证?)”

  新华村村委主任何巍巍:“这个房子到现在为什么办不了房产证,从我来了解的话。第一,它与土地性质有关,因为现在是属于划拨土地;第二,这个房屋验收有问题,从我了解这两个方面我估计是办不了房产证,因为这是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我建议到住建局或者办证的相关单位把这个情况了解以后,他们说需要一些什么东西,我们这边差什么东西,才知道为什么不能办证。这是从我这个角度看不能办证的问题,我只能跟你们这个回答。”

  记者:“(那为什么签租赁合同要签70年?)”

  新华村村委主任何巍巍:“当时签租赁合同的时候,签的70年。因为我们有合作单位,虽然说主体是我们新华村。但是跟我们合作的单位也是考虑到房屋产权的年限才签的70年,因为当时市政府有一个文件是5年之后(房屋)可以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所以说签的70年。”

  记者:“(这70年相当于是你们村委会给他们定的,是吧?)”

  新华村村委主任何巍巍:“这个我们的合作单位。”

  记者:“(开发商?)”

  新华村村委主任何巍巍:“对,开发商定的70年。”

  究竟新华家园的房屋属性如何,记者随后联系了荆州市房屋征收补偿与住房保障中心进行了解。

  荆州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他是以公租房立的项,后来退出公租房计划管理了。”

  记者:“(为什么会退出呢?)”

  荆州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响应四部委的一个文件,那个事情还报告市政府同意了的。2017年我们就给他们退了。”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之前新华家园还是公租房,当初租户们与新华村签订协议的时间是在2014年左右,期间新华村的相关负责人已经更换了,也没人清楚当时房子是如何开发销售的。希望荆州开发区能将此事调查清楚,妥善解决居民们遇到的这个难题。最后我们也想提醒大家一句,买房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途径,查看开发商是否证照齐全,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