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铜铃岗下的恒荣梅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张俊)荆州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铜铃岗,座依八岭山,土呈褐黄色,形如一只倒扣的铜铃。这个岗名的由来有个古老的传说:当年蜀将关羽镇守荆州时傲慢自大,居然白天不练兵,夜晚不设岗,这让远在四川的诸葛亮得知后十分焦虑。不久,他让人给关羽捎来一只草绳系着的铜铃,并让来人带话说:草索跑断,精兵练成。关羽听罢一笑,遂将铜铃系在赤兔马的脖子上。谁知练了几日兵后,系铜铃的草绳不仅没跑断,反而变成了一根金绳子。关羽顿时明白了诸葛亮的用心,从此苦心练兵。一日金绳子突然断开,落地的铜铃就变成了铜铃岗,这时关羽的精兵也就练成了。

  铜铃岗的故事是告诉世人:做人不可傲气,做事必须吃苦,如此方能达到事业成功的目的。如今在铜铃岗下,一个叫金用武的人就像关羽当年苦练精兵一样,在铜铃岗下苦心打造出一座梅园,续写了一段铜铃岗的新传奇。

  金用武是铜铃岗村人,从小在林间地头长大,熟悉这里的气候、水土、苗木特点。他中学毕业后曾到湖北农学院园艺系走读,毕业后担任了林场的业务员,长年在江浙一带销售苗木。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让他开阔了视野、熟悉了市场、建立了人脉,也掘到了他的人生“第一桶金”。他最初靠卖苗子起家,后来自己育苗卖苗,成了远近闻名的园艺行家里手。

  幽深的梅林

  近些年来,荆州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铜铃岗村抓住契机,相继建设了蔬菜主题公园、樱花谷、民主水库风景区等一批现代农业与特色旅游相结合的项目,盘活了土地资产、加快了村民脱贫,同时也满足了城里人观光休闲的需要。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铜铃岗村人,金用武感受着家乡的变化,并下定决心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于是他在2007年毅然返乡,创办了荆州市恒荣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梅园中的石磨石碾

  八岭山镇的镇政府热诚欢迎金用武返乡创业,以最快的速度帮他办理了600亩园林用地使用权流转手续。金用武说他已签了30年的土地使用权合同,每年按600元一亩的价格支付土地使用费;出让土地使用权的乡亲们不仅每年有旱涝保收的土地收益金,而且他们还可以在园子里做工,亦工亦农,像种树一类的活,一天收入在300元左右;除草、施肥等活,一天也有100元的收入。乡亲们的年收入较以往已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生活也在一天天的好起来。

  泥道两侧的垂丝樱花

  恒荣梅园是金用武在家乡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旅游观光兼育苗园林项目,整个梅园规划占地600亩,如今已建成400亩的规模;园内树种以梅花为主,有宫粉品种群、黄香品种群、朱砂品种群、杏梅品种群、樱李梅品种群、绿萼品种群五大类;园中种有许多大梅树,其中树龄在20年以上的有200多棵,树干直径在7至10公分的则多达2万棵,此外还种有400棵大樱花树。金用武说目前在湖北省内像恒荣这样规模的梅园还不多见。

  整枝后的梅树

  恒荣梅园除了品质优良的大梅树较多外,还引种了不少珍稀的树种,如日本的垂丝樱花,园内就种有不少。这种樱花树干呈银灰色,向下垂的枝条像柳树,随风摆动时像一个袅袅婷婷的少女。今年干旱少雨,园中有少量的垂丝樱花竟然提前开花了,一串串粉白紫红心的小花煞是好看。金用武说等来年开春,这种垂丝樱花成了气候,一定会大受游客们的喜爱。

  园中可垂钓的池塘

  金用武从事园林建设多年,又得到过上海、杭州、武汉等多所大学园艺教授的指导,因而恒荣梅园建设展示出较高的艺术品位。梅园中的池塘、田埂路等多利用原有地形地势造就,尽量少留人工痕迹;清水绿波上的芦苇和菖蒲,密密麻麻,时有野鸟惊飞,透着一股生机勃勃的野气;路边隔不远就堆放着几块青石,林间空地上还摆放着几盘石磨石碾,让人一见就感受到了农家气息。金用武说这样建设梅园,不仅能保持生态环境,而且还能让游客有走进大自然的感觉。

  芦苇丛生的池塘

  在金用武的一处苗圃基地树着一块武汉大学园林艺术研究及实训教育基地的牌子,因为这里既是一座观光园林,同时也是一个林木种植实验基地,好多苗木嫁接、病虫害防治等科研项目都在这里进行。金用武说每年都有不少从武大、华农等高校来的大学生在这里实习,武大还专门为他授过一张辅导研究生实习的证书。他说学生们在课堂上学的只是理论知识,只有来这实习后,他们的动手能力才会加强。

  在快要入冬的时节,恒荣梅园里的农工们正在抓紧苗木移植、整枝和施肥等活计,待明年初花季到来时,梅林将托出红云一般的花海,成千上万的游客将纷至沓来。金用武说去年梅花盛开时,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还有荆州电视台都来报道过梅花绽放的盛况,曾吸引来不少游人。今年梅花养护得好,明年来园中观梅赏樱的人一定会超过往年。

  深秋的恒荣梅园看上去虽然有几分秋天凋零的景色,但厚实的黄土地却在扎实地孕育着生机,悄悄地准备迎来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园中的大梅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