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杨晓明:生死守护文物安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继续来看江汉风2019年度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今年3月16日,荆州区文物旅游执法大队的杨晓明,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我们一起来跟杨晓明的同事们共同回忆杨晓明生前事迹。

  推开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执法队的办公室,一切照旧,但执法队队长杨晓明却再也无法回到这里。今年3月16日,56岁的杨晓明积劳成疾,高血压诱发脑梗,倒在办公室里,再也没有醒来。办公桌上的文物旅游巡查日志记录了他生前最后几天的工作轨迹:2019年3月11日上午,由李局长带队到八岭山镇、太湖港管理区、八岭山林场巡查,针对目前盗墓严峻形势,强调要加强主体责任落实,配合公安部门对盗墓活动进行打击……日志本上杨晓明的名字、办公室角落里沾满泥土的雨靴,都在静静诉说,他不曾离去。

  担任荆州区文旅局执法队队长的杨晓明,到乡镇文物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文物案件的查处,是工作的日常。3月16日,星期六,杨晓明早上七点多种就到了办公室,准备下乡巡查。可一向准时的他却迟迟没有出门,门卫刘宏举推开了办公室,发现杨晓明身体状况不太对劲。

  此时的杨晓明还打算继续下乡巡查,但刘宏举觉得情况不对,立刻通知了120和他妻子,医院紧急抢救了3天,但还是没能留住他。

  杨晓明的妻子唐玲说,丈夫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非常细心,对待别人关爱有加,却总忽略了自己,这次身体不适其实早有预兆。

  古墓保护任务艰巨,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不能疏忽,22年里,杨晓明没陪家人吃过一次年三十的团圆饭。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荆州区文保的“活地图”走了,大家无不扼腕痛惜。荆州区境内分布有东周、秦汉等时期的大型古墓葬1412座、古遗址182处,无封土堆古墓更是不计其数,被誉为“地下博物馆”。全市文物保护,荆州区举足轻重。

  33年来,杨晓明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早年骑坏了60多条自行车胎,5辆摩托车。他凭借惊人的记忆力将荆州区的每一处古遗址、每一处封土堆、每一座古墓葬都牢记于心,在业界被称为“文保活地图”。近年来,荆州区创新技防手段,建立八岭山古墓群监控中心、运用了智能巡查管理系统等。但技术防范不能覆盖所有文物点,还得靠人的严防死守。

  荆州区文物地带多处丘陵岗地,山高林密,设有乡镇文物保护所8个,聘用文物保护员305名。今年3月,在八岭山林场古墓群保护区候家冲墓群一带,巡查人员在草丛中发现探钎。这立即引起了文保员和老杨的警觉,马上向上级报告,部署大面积排查。不眠不休,枕戈待旦。

  保护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杨晓明就是以这样的初心,守护着这片土地!泥土草木见证了他在这条路走过的33个春夏秋冬。正如同事刘飞为杨晓明写了那首歌《我的文保兄弟》唱的那样:你的文物保护故事,谱写今生传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