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党员郭景云传承红色基因故事:红色种子在心底扎根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30

  “我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是党教育我、培养我,我要感党恩、跟党走、听党话。”说起初心,年过八旬的郭景云,声音仍然铿锵有力。

  1936年4月18日,郭景云出生在武汉市西郊的汉阳县桐山头。

  4岁时,父亲郭玉华在抗日战争中不幸牺牲,母亲婉拒抚恤金,把郭景云和弟弟安置在娘家,自己到汉口给人帮佣,用双手养活两个幼子。

  生活艰难,母亲和外婆却坚持把郭景云送进私塾,供他认字读书。“我想,母亲是希望我能够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幼年时光早已远去,郭景云却依稀记得母亲谈论起父亲时,眼中闪烁的泪花和满满的期待。

  1949年5月,武汉解放,百废待兴。新生政权即将进入各项社会改革和国民经济恢复发展阶段,又面临着紧迫的巩固人民政权、组织群众发展生产等十分艰巨的任务,方方面面亟需大批革命干部。1949年6月,中共湖北省委决定创办湖北人民革命大学,为湖北的革命和建设培养干部。

  1952年1月,在汉口当学徒的郭景云参加了武汉市“三反”“五反”运动,被评为武汉市五金系统优秀工作者。7月10日,被武汉市第三区工作委员会吸收为共青团员。7月15日,在武汉市总工会的推荐下,16岁的郭景云被推荐进入湖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

  一次,时任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兼校长李先念同志为学员们作报告,当他讲到抗美援朝战争时,学员们个个义愤填膺。

  那时,郭景云年龄小、胆子却大,他站起来大声说:“报告校长,我要参军,保家卫国!”“你小子还没有桌子高,打什么仗!”李先念同志对这个瘦小的青年笑着说,你们都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国家需要你们去建设、去拼搏。

  牢记校长教导,郭景云和同学们接受理论思想教育、参加劳动锻炼和组织生活锻炼,虽然生活艰苦,大家始终卯足了劲,刻苦学习,努力汲取精神养分。

  4个多月的熔炉岁月,郭景云学习了《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等理论教材,接受了专门的业务教育。“通过学习,我们不仅更加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还更加坚定了感党恩、跟党走、听党话,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建设祖国。”郭景云回忆说。

  4个多月的激情时光,郭景云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毕业之际,学习组长屠仁昭写给他一段话:亲爱的景云小弟,希望你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人民立功,争做光荣的共产党员。“老大哥”的鼓励深深印在郭景云心中,珍藏至今:“他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初心——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献力。”

  1952年12月,毕业典礼上,学员们收到了学校送给大家的“礼物”——校长李先念同志制定的三条校训:“跟共产党走,忠诚地为人民服务,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学校还要求学员们扫除歪风,克服邪气,提倡正气,把艰苦朴素的作风带到工作中去、带到社会上去。

  带着殷殷嘱托,郭景云满怀豪情壮志来到荆楚大地,他立志全身心投入新工作岗位,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革命熔炉淬炼,“跟着共产党走、服从组织安排、忠诚为人民服务”,这一信仰和追求深深扎根在郭景云心底,被他视作人生基石,受益终身。(记者肖潇通讯员邬和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