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孩子写作业“老大难”怎么办?荆州教师提出建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1-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孙颖)很多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加班加点都没问题,但一写作业,就患上了拖延症。尤其是孩子无法独立完成作业的时候,这时候家长就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从家长圈广为流传的段子中就可以看出,辅导作业可以说成为了破坏亲子关系的第一杀手。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段网络视频,隔着电视屏幕来感受一下家长们陪写作业的崩溃瞬间。

  视频中,父母们欲哭无泪,一脸的生无可恋,瞬间戳中了广大深陷陪娃写作业痛苦中的网友内心。网友“就是辣么萌的雨晨”说:我突然发现我小时候真聪明,回到家反正就自己写作业,家长也不教,都自学。网友“白冕”说:家长也应该注意一下言语吧,小时候我被我爸弄哭过好多次,后来阴影挺大的。那么,家长们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主动写作业呢?高老师认为,首先应该搞懂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写作业的原因,才好对症下药。

  荆州市荆棉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高佩:“第一,可能作业量设置的比较多,孩子对作业产生了厌烦的情绪,第二就是孩子对某一个学科不感兴趣,因此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不愿意去写,家长也存在问题,孩子作业写得慢或者是写错的时候,家长出现了厌烦、烦躁的情绪,对孩子出言不合适,让孩子心理上产生了恐惧感,所以孩子就认为写作业是困难的事情。”

  老师提醒,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树立好榜样,不一定要求必须陪在身边看书学习,但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能只顾着消遣娱乐,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也和他们一样,在忙碌了一天后,仍坚持不懈地努力。

  高佩:“据我所知很多家长对手机比较依赖的,因此会影响学生,很多学生慢慢对电子产品也有依赖性,这样的情况下我希望家长放下手机,多陪伴孩子,给孩子创造良好学习氛围,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没有压力的写作业,可能就会更喜欢。”

  激发孩子写作业的兴趣最好的方法就是奖励和赞扬,对孩子的奖励也不一定是物质奖励,而应该更多地给予精神奖励。家长应该在孩子写完作业后,给他们尽情放松自由玩乐的空间,控制好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在这种心态下,孩子的学习效率反而会提升。

  高佩:“如果是在周末的话,我建议在周末最多不能超过半个小时,避免孩子形成依赖,第二就是视力进行保护,电子蓝光辐射很强,对孩子眼睛不是太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