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发掘清理6座 出土文物59件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汤琪琪)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经过7个月的现场考古发掘,截至目前,荆州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已发掘清理了6座,出土文物59件套,这次考古为文保专家推断祔冢殉葬墓地的年代提供了实物资料,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祔冢殉葬墓地的分布范围和排列方式,为今后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的遗迹展示打下基础。

  荆州熊家冢墓地是一处重要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葬,核心区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主冢、祔冢、殉葬墓、祭祀坑、车马坑等部分组成。主冢居中,东北为祔冢。主冢以南有92座殉葬墓,祔冢以北勘探出35座殉葬墓,主冢和祔冢周边有250余座祭祀坑,西边为车马坑,由1座大车马坑和39座小车马坑组成。

  2006年至2011年,荆州博物馆持续对熊家冢墓地主冢、祔冢以外的殉葬墓、车马坑和祭祀坑等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主冢殉葬墓54座、祔冢殉葬墓2座、祭祀坑15座、1号车马坑的北半部和11座小车马坑,出土以玉器为主体的文物约3000件。

  为了进一步弄清熊家冢祔冢殉葬墓的分布范围和排列方式,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对祔冢殉葬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在已经发掘的6座殉葬墓中,考古人员发现,这些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棺内的葬具和人骨已全部腐朽无存,仅能采集到牙齿。随葬品主要为玉器和铜器,数量不等,玉器主要有玉璧、玉璜、玉珩、玉佩、玉管、碎玉等,铜器有铜鼎、铜壶、铜铃、铜带钩等。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杨开勇介绍,第一排的1号2号两座墓葬出土的玉器和铜器比较多,3号也有文物,但是从4号到8号墓葬出土的文物都很少,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考古发掘表明,祔冢殉葬墓的数量为12排46座,其墓葬规模略小于主冢殉葬墓,墓葬方向则与主冢殉葬墓基本一致。然而令考古人员疑惑的是,祔冢殉葬墓第11排虽然只有3座,却预留了4座墓葬的位置。

  杨开勇表示,主冢殉葬墓是24排92座,祔冢殉葬墓的数量正好是主冢的一半,勘探表明,主冢殉葬墓的规模都是祔冢的一倍,这是当时的墓葬规制。

  目前,荆州博物馆正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共同检测殉葬墓出土的人骨材料,以期增加对古代人骨、动植物、环境等方面的认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