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无公害蔬菜俏销四方 荆州区李埠镇因户施策助力脱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02

  细雨纷纷,位于荆州区李埠镇东岳庙村的一处无公害蔬菜基地上,村民正在抢栽包菜苗。前段时间的干旱,已耽搁了栽菜苗的时间。

  这里是荆州区禾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蔬菜基地。站在田埂上,目光所及,是成片成片的蔬菜,绿茵茵,长势喜人。

  潘湘强是村里贫困户,因病不能干重活,在李埠镇人大代表第二代表小组的帮助下,与妻子一道长期在禾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务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现在每月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不愁了”。面对记者,正挑着一担包菜苗的潘湘强满脸笑容。

  潘湘强一家并非特例。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李埠镇人大第二代表小组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制订帮扶方案,因户施策,充分发挥李埠镇特色优势,带领贫困户参与种植无公害蔬菜,帮助他们解决生计难题,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

  三组村民张礼兰,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日种植5亩多地,在人大代表帮助下,农闲时她还到合作社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

  镇人大第二代表小组组长、东岳庙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流转土地,有劳动能力的就吸纳到禾丰蔬菜合作社打工,增加他们的收入,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了小组帮扶的17名贫困户。

  区人大代表、荆州区禾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采用租赁、订单、托管、合作生产等多种经营方式,流转土地1300亩,建立蔬菜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和贫困户实行合同种植,由合作社提供种子、肥料,保底价收购农民生产的放心菜。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还稳定了本地蔬菜市场供给。

  据了解,近年来,该合作社在不断优化品种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调整种植结构,分批采摘,均衡上市,满足市场需求。现在还以收购本地蔬菜为主,兼顾收购省内其他产地蔬菜,销往两湖市场、东北三省、新疆、河南、广州等地菜市场,年销量在15000吨以上,带动了本地贫困户脱贫。(记者 郭仕新 通讯员 周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