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闸口镇同强村:"红色引擎"助力"美丽经济"火起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03

  每到花开的季节,公安县闸口镇同强村整齐划一的紫薇和樱花令人赏心悦目,大片原生态竹林让人流连忘返,还有一棵113岁高龄的古树,高14米,直径1.5米,枝叶面积达80平方米,在当地被誉为“许愿树”……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恬静与安宁。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赏樱花、钻竹林、看古树,这里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人前来采风游玩。”村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公安县闸口镇同强村“两委”班子依托紧邻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地理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突出“党建+美丽乡村”,把生态保护、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作为村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2017年,村党支部大胆决策,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搬迁至景区,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整合了旅游接待、文体广场、就医购物、婚庆承办、党员教育、电商服务等功能,设立电教室、图书室、活动室、陈列室等,共设立“红色广播”12处,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游客。2018年,闸口镇政府作为主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中心场地绿化6000平方米,移民路改造升级5公里;2019年,硬化村级公共停车场近1000平方米。

  同时,该村还成立公安县首家乡村旅游合作社,以“田园森居”为标识,发展乡村旅游业;整合近600万元资金,打造百亩竹林漫道景观,新建民宿3间,开发30亩杨梅园;建立“党建+旅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2018年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

  在“党建红”氛围的引领下,该村积极发挥党员活力,广泛开展“支部带协会、党员有作为”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能力的党员自愿认领相应岗位,去年共有20名党员参与村级志愿服务活动。该村还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设爱心公益超市,让为村集体服务的党员以及勤劳致富的贫困户以积分兑换物品,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

  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斌介绍说,当前,村“两委”结合“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思路,积极挖掘本村发展潜力,以旅游合作社为依托,以旅游接待中心为阵地,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产品,优先聘用贫困户在村务工,目前已有80户298人实现脱贫。(记者李天然通讯员袁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