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司法为民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筑牢平安之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廖程帆)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平安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平安荆州,助力“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

  2017年5月20日凌晨两点,在荆州区某出租房内,被告人袁文翻入被害人租住的二楼房屋,实施了一起性质恶劣的抢劫案。

  在案发当天的晚上,袁文通过两个出租房之间的窗户,从自己的出租房爬到了两个受害人的房间里,随后持刀威胁两名受害人。其中一名受害人因为害怕而惊呼,袁文为了抢劫,并且为了制服被害人的反抗,持刀对其中一名姓唐的受害人多次用刀捅刺。最后,造成姓唐的受害人死亡,致姓胡的受害人轻伤,抢得400元之后逃往老家公安。

  案件发生之后,惊魂未定的被害人胡某赶紧拨打了报警及求助电话。警方很快锁定嫌疑人,于同日下午六点半将袁文抓获归案。但这起性质恶劣的案件发生之后,社会上一时间谣言四起,各种猜测随之而来。为了安抚被害人及消除社会不良影响,市中级法院在审判过程中积极应对,用时不到两个月,就进行了一审宣判。

  最终,被告人袁文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但案件中被害人唐某及胡某被伤害事实已经形成,为了尽可能关怀被害人,市法院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副庭长宋治国透露,因为被告人已经被执行死刑,之后判决的有关伤葬费的数额可以向法院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判决强制执行的要求,法院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看能否对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尽一点微薄之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截至今年11月10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8566件,审结30370件,结案率78.75%,位居全省第三名。其中,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203件,审结4177件,结案率80.28%。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田勇介绍,荆州市法院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黄赌毒等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9件144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30人,判处罚金、没收财产共计2200余万元。特别是今年审结了首起长江非法采砂涉黑命案——张新民等14人重大涉黑案,对组织领导者张新民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案件宣判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非常突出,为治理长江流域“两非”(非法采砂、非法码头)提供了“荆州经验”。

  此外,全市法院全面推进矛盾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和“分调裁”机制改革,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6177件,民事案件调解率达40%以上。市法院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创新破产审判机制。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不断完善审判工作机制,优化了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家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市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坚持除恶务尽,不让黑恶势力有死灰复燃的机会。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力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落地落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