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三着力”举措 强化乡镇医疗服务促扶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05

  今年以来,洪湖市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将健康扶贫作为重中之中大力推进,强设施、提能力、优服务,采取“三着力”举措强化乡镇医疗服务促进扶贫工作,切实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便捷地看病就医,满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看病治病需求。

  改善服务设施 着力解决“有医院看病”问题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乡镇医疗服务质量,通过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让贫困人口“有医院看病”。

  大力推进曹市、新滩、龙口、汊河等乡镇卫生院拆迁项目建设。洪湖市投入1117万元对曹市、新滩、龙口、汊河等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和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以及偏远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对花园、铁牛、香山、高洪、幸福等23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提升改造,着力改善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使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标准化、诊疗操作规范化、规章制度统一化、标识标牌统一化,乡村医生的工作职责、村卫生室工作制度等全面上墙,卫生室管理和工作制度更加规范,村卫生室人员做到24小时应诊、出诊,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文明行医、服务热情。

  洪湖市卫健局对万全、峰口、老湾、燕窝、沙口、黄家口等6个乡镇卫生院实施基础设施处理工程,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条件,让群众在乡镇卫生院有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

  激活服务细胞 着力解决“有医生看病”问题

  通过多种途径增强乡镇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各类医疗服务资源,激活乡镇医疗服务细胞,充实乡镇医疗服务队伍,极大满足乡镇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让贫困人口“有医生看病”。

  构筑紧密型医联服务体系。峰口镇卫生院与湖北省第一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服务体系试点,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及“一站式”医疗服务体系。同时,发挥党建引领卫健系统两新党组织作用,全市8家乡镇卫生院分别与湖北省同济医院、湖北省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南医院、武汉市爱立医院、洪湖市人民医院、洪湖市中医院等成立了技术协作单位,进行医疗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推进村级卫生室规范化管理。洪湖市进一步完善村医再注册工作,建立村医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乡镇内调节及对外招聘等方式,解决村医老龄化及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同时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切实提升乡镇、村卫生室人员待遇,切实解决“留住人”的问题。

  落实市级全科医生培训计划。选派人员参加洪湖市全科医生培养计划,初步落实20名乡镇定单定向医学毕业生接收工作,今年选送10名乡村医生赴省级医院实习培养,结业后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优化服务机制 着力解决“看病有保障”问题

  以落实“资助、减负、便民”为目标,加大贫困人口患慢性病人员办理门诊慢病卡工作力度,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便民措施。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开展门诊慢性病筛查与确诊。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洪湖市中医院进行确诊,为符合条件者办理了慢性病卡。

  规范“985”医疗报销。贫困患者本市内住院或按规定转诊住院,其政策内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认定的大病、特殊慢性病患者本市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报销80%。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体参保。洪湖市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洪湖市采取的“三着力”举措,强化乡镇医疗服务促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健康保障。(记者 江峡 通讯员 张翼 定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