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郭景云:纯正党风引领清正家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09

  记者肖潇通讯员邬和静

  作为一名66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党工作47年的退休干部,郭景云深知,家风纯正,雨润万物。

  1996年,时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的郭景云退休了。刚退休,一家企业老总打来电话“邀请”其出任公司顾问,并开出5000元的顾问费。

  那时,郭景云每月退休工资900元,面对“巨额”顾问费,他坚决拒绝:“不干事,如果拿了这钱,心里不踏实。”

  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是郭景云坚守了一辈子的红线,也表达着他对党的爱——

  1970年,郭景云在石首绣林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跟自己立了“三条规矩”:请吃不到、送礼不要、来历不明的东西不买。在绣林的14年,他从没违反。

  1990年,任荆州地区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他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请大家监督:不搞任人唯亲、不搞关系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严格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标准,选贤荐能。干人事工作6年间,他甘做人梯举贤才。

  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是郭景云一辈子的坚持,也是郭家的家风箴言——

  1984年,郭景云调任荆州地区行政公署工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妻子曾端娥也从石首调进城。本以为会安排在教育系统并当个干部,却被安排进了企业。

  “母亲没有多说,嘀咕了一句‘怎么没被安排进教育系统’;父亲就回了一句话‘组织安排去哪,就去哪,好处不能一家得’!”二儿子郭海英回忆说,父亲这句话他至今记忆深刻。

  在儿女们看来,父亲一辈子的坚持,有些“不近人情”。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物资供应实行“双轨制”,同一物资的市场价往往比计划价高出许多。那时,三儿子在一家物资公司工作,钢材紧缺,任务压头。明知道郭景云“不好说话”,仍试着“开了口”,希望时任工业局局长的父亲批几吨计划钢材。

  “你的任务完成了,赚钱了,我就进监狱了。”郭景云当场严词拒绝,还给儿子上了一堂严肃的政治课,“我从一个乡镇干部走上地区工业局局长岗位,是党的信任,也是党予以的重任。如果给你批了条子,是在犯法。”

  经年累月,三儿子越来越觉得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的重要和可贵。从此,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他也跟父亲一样,坚决“不打招呼、不批条子”。

  在2017年“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中,三儿子在《我敬仰的父亲》中写道:“父亲是这样的人,他清正廉洁,堂堂正正;他意志力强,坚韧不拔……”孙子郭天阳看了他爸爸的文章说:“爷爷是一个高尚的人、勤奋的人,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一生的人,他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

  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

  1992年,二儿子郭海英考入荆州市公路局工作。得知他在费收科工作,一些发小、同学、朋友纷纷来“托关系”希望办理免费通行证。“享受免费通行的公车有严格规定,必须按照政策和流程办理。”郭海英一律敬谢不敏。他说,工作岗位上尽本分、守初心,是“廉洁奉公”的家风深刻影响着自己。

  家风传承无需刻意灌输。一辈子,郭景云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用纯正党风涵养清正家风,潜移默化地向子女们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