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成果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1

  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9家单位,重点整治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政治和社会、外事、经济、科技、生态环境、外资外贸、自然灾害等领域重大风险排查不到位、目标不明确、措施不精准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党的建设领域。做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甄别认定和规范退出工作。着力发现、解决一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目前共发现问题13个,已批评教育13人,诫勉2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岗位调整1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目前已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43个,完成整治工作43项。对形式主义挂牌问题进行整治。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清理各类牌匾27300块。

  意识形态领域。加强重要敏感时段的风险研判、活动管控和网上监管。强化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和宣传阵地建设。加强重点阵地管理,查处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场所3处,监测处置网络舆情260余起。做好维稳工作,已完成18件涉军、28件劳动关系争议、16件劳动权益保障、4件国企改革遗留问题的信访案件。

  政治和社会领域。全市刑事、侵财、伤害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9.3%、13%、21.6%,成功调解纠纷9527件,扫黑除恶行动评价位居全省第一,公正执法满意度和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均位居全省第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外事领域。研判排查风险,妥善处理5起领事保护事件。严审因公出访团组。严明外事纪律,动态监管、规范证照管理。

  经济领域。基本完成10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任务,化解5个涉农企业债务风险问题,对全市22家典当行、13家市融资担保公司、22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处置12名学生的不良借贷,对全市73个楼盘进行巡查,完成扶贫领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追回医保基金850.99万元。

  科技领域。学习先进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建立技术成果交易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开展技术对接交流。

  生态环境领域。加快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对首辅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开展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综合利用和处置排查等19项重点工作。

  外资外贸领域。外企入驻荆州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重点项目得到储备和跟踪。

  自然灾害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重点矿山企业“安全体检”、工贸企业“摸家底”工作和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成全市城市公共交通生命防护装置安装工作,查处非法营运、违规车辆,对违规运输企业约谈15人次。开展防汛抗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整治隐患157处,应急整治和修复水毁工程22处,完成砂石料储备3.5万方,代储0.285万方,修编各类预案180个。

  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专项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市纪委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各牵头单位和内设部室工作职责,按照“三个迅速”的要求,明确整治重点,组建工作专班,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周督查、月汇总制度,对18个具体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组建3个督办检查组,定期对市县两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发现面上问题12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依托“行风热线”“e线民生”“市长热线”等公众诉求平台,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5个,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复和解决。针对乡镇饮水难、中小学乱收费及社保卡发放迟缓问题,以《荆州清风》专题问政节目集中曝光并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严肃追责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共发现问题259个,处理132人,涉及金额386.05万元,退赔金额361.95万元,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29人。针对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整改函6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整改到位。

  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一览表》,对全市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全面排查有关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案件。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收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违规利用或获取特殊资源开发经营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各种涉及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的问题线索。协调市烟草局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排查干部经营烟酒店、公款购买高价烟酒问题,协调市税务局对烟酒发票进行筛查。共发现问题2起,处理4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人,1人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市委组织部牵头专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市领导率先垂范,着眼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实际问题和发现担当作为正面典型,采取“四个一”的措施,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各地各单位自查,结合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日常掌握情况,广泛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8个。在荆州党旗红和荆州绩考微信公众号上开展荆州市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有1468人参与,收到意见建议832条。针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已批评教育14人,诫勉2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岗位调整3人。出台《荆州市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十八条措施》,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强化财政保障,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正在提请财政有关部门测算保障费用。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认真落实《湖北省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制定《受处理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后首次重新任用征求意见流程》,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政策规定、确实可用的,给予同等使用的机会,截至目前共有8名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被重新使用或晋升职级。

  市委组织部牵头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

  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全市241名县级领导共走访排查1495个村、335个社区,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5个、社区党组织16个,其中23个重难点村由市级挂牌督办,县、乡两级书记同时包保。通过联审“回头看”共清理不合格或不胜任的村“两委”干部24名,其中受刑事处罚者4名。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与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全面清查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共解决民生实事279个,有力推动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销号。

  市委组织部牵头专项整治“村(社区)活动场所形式主义挂牌问题”:

  中共荆州市委将村(社区)活动场所形式主义挂牌整治纳入年底党建考核重要项目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整治任务进行推进。制发《关于村(社区)活动场所形式主义挂牌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谁挂牌、谁摘牌”“挂谁的牌、谁摘牌”的原则,荆州市“四大家”党员领导发挥率带作用,认真落实“四个一”整治措施,强力推动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4次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层层传导整治压力,分类指导工作落实,确保“减牌”不减经费,“减负”不减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1495个村、335个社区已累计清理各类牌匾27300块,反馈点上问题已整改到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