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风情魅力无穷 荆州文旅融合新形象惊艳长博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1

  在荆州,有动人的美景,它们或雄伟壮观,或碧水洞天,记载岁月光阴。

  在荆州,有传统的工艺,它们美轮美奂,独具匠心,传承历史文化。

  荆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注定拥有厚重的文化和独特的魅力。12月6日至8日在武汉举办的2019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荆州以景区推介、民俗节目展演和非遗展示相融合的形式惊艳亮相,展现文旅融合新气象。浓浓的荆州风情,让前来参观的嘉宾过足了“眼瘾”,惊叹不已。

  荆风楚韵 打造城市旅游名片

  城墙、古箭楼、车马阵……面积达600平方米的荆州展厅融合了本地旅游景点的建筑元素,配以朱红色的主色调,展示了浪漫瑰丽的楚文化,打造出独具荆楚风韵的城市名片,使之在整个长博会展馆中脱颖而出。

  如果说展厅外观展示了荆楚文化之形,其内部则展示出荆楚文化之核。“这是什么材质的?”“上面的漆会褪色吗?”“器物的表面怎么会如此有光泽?”7日上午,荆楚非遗传承院的展台前围满了观众,对展出的楚式漆器满是好奇。在景区负责人讲解下,他们被这一荆楚传统手工艺技能深深吸引。

  据荆楚非遗传承院副院长陈义华介绍,这次共带来了楚式漆器、淡水贝雕、楚绣、葫芦烙画四类非遗产品,并邀请省、市级非遗传承人进行工艺制作展示,希望让更多游客了解荆州文化,感受荆州民间工艺精湛水平。

  另一边,将荆州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的文创产品也吸引不少游客关注。由湖北楚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古城有理”系列的笔记本、书签、手机壳,“十二月神”系列充电宝、冰箱贴等成为了本次博览会年轻人追捧的“潮品”。据市文创协会现场参展人员介绍,展会期间,我市不少文创产品都敲定了准客户订单和合作意向签单。以丝绸、绣品为主的荆州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台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并与多个商家达成长期供货协议。这些独具荆州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不仅成为外地游客了解荆州的新途径,也成为了荆州文化旅游经济的另一增长点。

  荆歌楚舞 提升景区吸引力

  楚国以纤腰为尚,以长袖为美。荆州展馆舞台上,演员身着楚国服饰亮相,长袖飘动,忽如烟起,忽如虹飞,楚舞中婀娜多姿的腰肢动作、纤秀婉约的体态以及回头顾盼的眼神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除此之外,还有市艺术剧院带来的《这一拜》《车马阵之歌》《江豚之恋》,古城公司选送的舞蹈《梦回荆州》,荆州方特带来的舞蹈《战鼓舞》,洪旅集团演绎的的民俗节目《洪湖美》以及洪湖市花鼓剧团表演的花鼓调《洪湖水浪打浪》等,成为荆州展馆内最大亮点,每一场节目演绎期间,都是展馆内人气最旺的时段。

  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市文旅局按照“民俗节目+旅游推广”的创新思路,向外推介荆州。本次长博会我市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文旅企事业单位约120人参加,而演职人员就达87人。民俗表演不仅激发了游客对荆楚文化的兴趣,同时对景区的带动、助推作用也渐渐凸显。

  “《洪湖水浪打浪》是多年前就听过的一首歌,今天看到现场演出感觉很兴奋,仿佛碧波万顷、接天莲叶的画面就在眼前,明年夏天一定要去洪湖看看。”武汉市民廖思华说。

  荆山楚水 展示荆州旅游品牌

  “楚国古都,三国荆州”“方特,与人同乐”“多彩洪湖,英雄水乡”“楚南仙境,天赐洈水”……这是一个集中展示荆州秀美风光、厚重文化底蕴的舞台,这是一次对外展示荆州旅游品牌的机遇。

  博览会上,来自云南的游客周卫清对荆州参展的10家景区一一进行了解。他表示,荆州是三国名城,过去只在电视上、书中看到过,此次通过文博会对荆州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除了人文景区外,松滋洈水、洪湖等自然山水景区也很有吸引力,希望今后有机会去荆州走走看看。”

  荆州展馆内的“天子驾六”雕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武汉市民万红祥就是其中一位,“以前经常去荆州出差,也曾参观过楚王车马阵景区,现场看到这一雕塑还是非常震撼。”在本次博览会上,他也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荆州,景点更多了,旅游品牌也更丰富,直呼“看不够”。

  博览会期间,充满高科技元素的方特园和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园博园这两大新晋景区也进行了现场推介,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听咨询。

  荆州的热度从武汉展会现场一直延续至荆州本地。7日,长博会嘉宾慕名来到荆州,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荆州方特东方神画都向他们展示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文化精髓。

  今年,荆州确实不一样了。随着全市旅游矩阵不断扩大,荆州旅游呈现引爆之势。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宗彪介绍,将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的建设,加强旅游品牌打造,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利用长博会这一平台,加大长江沿线各城市之间的联络,共同推动长江沿线旅游的发展,让更多旅客来到荆州,登古城、游方特、赏园博。(记者 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