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治理四湖流域水环境 打造水清岸绿宜居城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浩)四湖流域是指长江中游一级支流内荆河流域,地处长江、汉水之间,因境内有长湖、三湖、白露湖和洪湖四大淡水湖泊而得名。近年来,受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以及农业种植与养殖污染源的影响,四湖流域内水环境污染逐年加重。

  2019年两会期间,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加强以洪湖为重点的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区域生态质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治理,目前四湖流域水质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凝聚正能量谱写新篇章》——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五篇《治理四湖流域水环境,打造水清岸绿宜居城市》。

  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四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但仍然存在四湖流域内水环境污染逐年加重、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水环境管理精细化程度低等问题。

  对此,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在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推行流域污染联防联治,建立流域环境监察协作、部门联合执法、边界联动执法、跨境交叉执法和环境应急联动等机制,共同推进四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对提升荆州区域生态质量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四湖总干渠污染成因,先后制定发布了《四湖总干渠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荆州市四湖总干渠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荆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形成了荆州市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同时重点围绕工业、农业、生活以及生态修复等方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针对四湖总干渠污染问题,我市采取全面推行县市区跨界断面考核措施,自2018年1月份起,定期对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江陵县、监利县和洪湖市流入西干渠、四湖总干渠、豉湖渠、东荆河、排涝河等5条内河水系支渠的排口,共47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每半月监测考核一次。2019年增加洪湖和长湖的监测断面,共设立167个监测断面,定期通报,以水环境质量倒逼各地整改。

  下一步,荆州将继续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对各县市区监测考核中不合格的断面所在地方,停止审批新增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实行评先表优“一票否决”。对水质没有得到改善且有下降的地方实行严格问责,确保四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