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强力推进长江江陵段“示范建设行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2

  记者陈雪玲通讯员卢志亮

  在长江江陵段,放眼望去,以往沿线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现象已不复存在,绵延数公里的绿色森林尽收眼底,一江清水缓缓东流,波澜不惊。

  近年来,江陵县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目标,结合省河湖长3号令《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的命令》要求,全面提升沿江沿堤生态环境质量,奋力谱写“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江陵新画卷。

  江陵县坐拥长江黄金水道49.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就有20公里,具有建设港口码头的优良条件。但在过去,江陵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多达38处,小零杂散现象十分突出。

  为推进长江大保护,江陵县加大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共取缔码头泊位36个,集中清理14个固废堆放点,拆除外滩老旧建筑、民房施工棚55间,累计清运建筑垃圾1.5万余吨,全面开展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关停化工企业7家。

  “江陵县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24小时巡查制度,大力开展长江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活动,对长江江陵全段展开拉网式排查。”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长航公安江陵派出所、长江海事、江陵县港航管理处等部门联合行动,查处非法运输无合法来源砂石案件4起,并对境内的10艘采砂船舶进行了整体拆解。

  为了让长江岸线巡查更加有效、快速,今年6月,江陵县水利和湖泊局引进了型号为“大疆(悟)”的无人机设备,对江陵县长江岸线进行全方位巡查执法。

  今年8月,无人机“鹰眼”在巡查时发现长江岸线某码头违规堆放施工材料,现场钢筋、水泥、木板等施工材料四处堆放,不仅影响长江岸线美观,而且破坏生态环境。发现问题后,江陵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火速出动,联合相关部门向该码头送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该码头施工单位对违规情况限期整改。在“鹰眼”拍摄的铁证下,该码头迅速进行了整改,已于9月2日前整改完毕。

  植树造林,建构长江生态廊道。今年,江陵县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共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21326亩,其中护堤护岸林3183.4亩,码头复绿620.9亩,沿岸通道6353.2亩,农田林网2843.2亩,集镇村庄绿化8326.3亩,森林质量提升4009亩。

  江陵县还优化树种结构,改变过去单一营造杨树纯林模式,大量栽植中山杉、池杉、水杉,营造混交林,进一步丰富长江防护林林带色彩,并配套建设游步道、安全护栏等设施,建成了供市民游憩赏景的亲水平台。

  走进位于长江铁牛矶的江陵县滨江公园,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江面波光粼粼,蓝天碧水绘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看到长江岸线重焕生机,绿意盎然,市民们纷纷点赞支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