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电影事业满一百岁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赵楚辉)根据江陵县志和沙市市志记载,荆州市最早的电影放映是在1917年,沙市富商邓寿椿为祖母祝寿,从汉口租来电影放映机,在梅台巷他的宅院内放映无声电影,连续放映数日。

  1917年沙市私人在梅台巷此处放映电影为祖母庆寿

  1919年沙市古董店老板朱光大,在便河西路附近的金陵会馆开办了“世界电影院”,开始正式放映电影,这是荆州第一家电影院。到1949年7月止,荆沙城区先后陆续开办了环球、自明、沙市大剧院、雪耻、青年、鄂西、裕记、大光明等12所电影院,场所简陋,到荆沙解放时仅剩下一所。而在荆州地域內各县电影活动还一片空白,人民群众不知电影为何物。

  六十年代的江汉电影院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11月开办了第一家国有的“沙市人民电影院”,1951年8月荆州专区电影队在江陵县成立,荆州的人民电影事业就此起步。1998年改革开放后荆州的电影事业迎来了更加蓬勃的发展,目前现代化的城市影院30家,150个厅,22000多座位。

  2016年江汉银兴银都举行的观众与演员的见面会

  2015年全年票房破亿元,票房数据位列全省前列。全市农村流动放映队有87支,全年放映公益电影近30000场,覆盖全市近2400个行政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经费全部由政府拨付。这些电影放映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荆州的电影事业在全省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荆州电影事业一百年历史,是几代电影人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历史。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荆州电影事业将在新时代迈上新的台阶。

  六十年代在我市洪湖拍摄电影《洪湖赤卫队》

  改革开放后《小花》《路漫漫》《王昭君》等许多影片在荆州古城拍摄,图为拍摄电影《王昭君》

  八十年代初在我市拍摄《路漫漫》

  看电影还要排长队的那个年代

  在我市拍摄的反映“九八”抗洪的电影《惊涛骇浪》在江汉影都举行首映式

  荆州籍知名影视演员袁泉的父亲、夏梓桐的母亲、曾黎的母亲、李现的母亲在纪念单上签名

  新世纪伊始我市成立电影家协会

  我市影视评论作者多次在全国获奖

  1919年沙市世界电影院的这张广告宣传单在网上拍出了800元的售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