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教育局:规范招生办学行为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3

  开栏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荆州市教育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抓好落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目标,推进全市教育事业规范发展。

  即日起,开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新作为”栏目,从规范招生、教育改革、精准扶贫、党建工作等方面,宣传全市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弘扬先进典型和经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市教育局坚持将查改问题融入各个阶段,针对社会关注的“择校热”“上学难”问题,该局直面而上,积极作为,组织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争取两区党委政府支持,强化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寻求破解之策,统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同时严治全市职业教育依托中介招生、依赖有偿招生顽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施阳光透明招生,取得了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强弱联合 家门口上好学校

  自今年秋季开学将孩子转回荆州小学白龙校区后,这半年来,小学生周刘宇航的妈妈感觉送孩子上学比以前方便多了。孩子上一年级那年,眼看着白龙小学快要垮了,周刘宇航的妈妈将孩子送到城内荆州小学就读,但接送不便的问题困扰了她好几年。如今,与荆州小学合并后的白龙小学焕然一新,很多优秀老师都来自荆州小学,周刘宇航的妈妈又毅然将孩子转回了白龙小学就读。

  荆州城东片区每年小升初500多人,但片区内仅有的草市中学却只能勉强招到30人左右,其余学生都挤破脑袋择校到重点学校。与此相反,古城内荆州实验小学、荆州小学等则出现“大班额”。择校、大班怪象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教育不均衡,好学校少,且分布不均。

  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体制调整后,市教育局强力督导荆州区的荆州市实验中学等12所学校、沙市区的沙市二中等7所学校,实行强弱学校两两重组,落实集团化办学,更好地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达到教育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此外,通过加大硬件投入、教师调配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荆州实验小学城东校区、荆州小学城南校区等一批城郊学校办

  学条件大幅度实质性改善,将原本准备进城“择校”的大批学生吸附在了当地,实现了招生改革“出得去、留得住、学得好”的既定目标。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的转变,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公平教育的需求。

  同时,结合人口、地理、经济、交通、师资等各方面因素,以教育片区为单元对城区学校进行平衡配置,采取保留、扩建、改造、合并、搬迁、新建等措施进行调整,科学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市教育局指导各区教育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编制了《荆州区中小学近期规划布点情况(2015-2020年)》《荆州市沙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行动规划(2019-2021)》《荆州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空间布局论证报告》,实现了各区学校的合理布局规划。市教育局正推动出台《荆州市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规划(2020-2035)》。按照荆州市市区学校布局规划,为解决中心城区学校布局和均衡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市教育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推进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住建、教育、财政、自然资源、环保、水利、城投、荆州区政府、沙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或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学校建设专班,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着力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搬迁、建设等系列工作,协调解决沙北实验学校、东方红中学、

  北门中学等新建学校面临的问题,形成市区联动、五区(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文旅区、高新区)联动的高效运转格局,服务新区发展,助力古城疏散。

  规范招生 营造阳光透明招生生态

  按照往年惯例,荆州区乡镇一些小学优秀毕业生常常会被城内的优质初中择优录取,而导致划片招生的初中学校“吃不饱”。今年这一现象就不复存在了。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傅铁海主持专门会议,布置全市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工作,督导各项要求落实。荆州区委政府两办发文,出台《荆州区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划片招生”和“严禁择校”两大杠杆,以“片区类、优待类、随迁类、调剂类”科学划分入学类型,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登记、核准、公示推进招生公平公正公开,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预期目标。古城内小学共登记新生743名,较2018年同期入学数1396名下降46.8%;古城内初中登记新生1253名,较去年同期入学数1736名下降27.8%。同时,古城周边10所小学共登记1447名,较去年入学数1294名增长11.8%,古城周边初中学校共登记980名新生,较去年713名增长37.4%。

  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坚持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区域协调原则,将义务教育段招生工作纳入信息平台管理,将整个招生

  环节分为登记注册、资料审核、多校派位、信息补报、复审和终审、预录取、空余学位发布、择校意向修订、随机派位、短信录取通知、电脑平行分班等11个环节。按应招尽招、分类依次、严控择校原则,以“科学划片、相对就近、平台招生、电子派位、分类依次”的模式,在招生网络平台上进行阳光招生,确保整个招生工作的阳光、透明。

  今年秋季开学,沙市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新生净增1354人,其中小学一年级新生805人,初中七年级新生549人。通过新增小学14个教学班、初中10个教学班,以及增加学位等方式,有效化解了900余名学生“上学难”及“大班额”问题。2019年秋季,沙市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未出现一例“大班额”现象。

  “今年中职招生很阳光,招生成本大大降低。”今年秋季招生工作结束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人员感慨。为全面规范招生秩序,巩固和提高职业教育规模,今年5月,荆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2019年全市中职学校招生秩序工作的通知》,按照“六个统一”和“六个严禁”要求,严格招生管理,实行网上集中填报志愿,严禁平台外招生、虚假宣传、有偿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

  在确保责任落实、宣传教育落实、相关政策落实等“三个落实”的前提条件下,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今年秋季全市中职学校招生人数为13104人,相比去年的11492人同比增加14%;本地生源10429人,相比去年基本翻番。各学校之间抢拉生源、互相诋毁现象有所好转,有偿招生行为基本得到遏制。

  如今,“择校热”和“大班额”在我市城区已明显缓解,生源更均衡,教育更公平,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已然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得以维护,荆州教育正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记者 朱文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