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届荆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技活动举行 展青春风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今天(12月15日)上午,由荆州市教育局、荆州市科协主办,荆州市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荆州市科技馆承办,荆州市校园服务企业协会协办的首届荆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技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市的近200名中小学生,带着他们各自的机器人,分别就Enjoy AI系列赛项、WER2019普及赛、超级轨迹“一带一路”、勇攀高峰等竞赛项目开展激烈角逐。

  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此次活动是全市首次举办该类赛事,得到了全市众多中小学校及学生家长的好评和追捧。仅沙市实验小学一所学校就派出了7名学生参加本次赛事,其中不乏参加过国内国际机器人比赛的明星选手,实力不凡。该校德育主任付广斌介绍说,沙市实验小学历来重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去年还专门成立了机器人社团,全校有40多名学生都参加了机器人社团的学习,学校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有更多的孩子走到更大舞台上去展示自己。

  沙市航空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成城,正在紧张地调试着自己的机器人,一会儿摆弄着机器人,一会儿又到电脑前操作着什么。成城告诉记者,他正在电脑上修改机器人的参数。当记者问起代码里各个参数所代表的含义时,成城兴趣盎然地介绍起来,“这个代表前进速度,这个代表转向速度,这个代表转向角度……”

  本次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设有Enjoy AI系列赛项、WER2019普及赛、超级轨迹“一带一路”、勇攀高峰等4个项目,项目特点各不相同,将考察孩子们各个方面的能力。赛事裁判长余广告诉记者,“像这个超级轨迹‘一带一路’,机器人要沿着轨迹并通过各种障碍最终到达终点,是地图最大、也是最难的项目;而勇攀高峰趣味性较强,选手们需要根据随机任务,现场修改机器人程序,来完成任务,重点考察了孩子们的随机应变能力。”

  本次活动筹办方现场负责人、荆州市爱科智能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松勇表示,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去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能充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也希望能通过本次赛事,为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做一点贡献。

  此次机器人竞赛活动共设置有一二三等奖项,参与学生人数达到200人,这也是继学习、琴棋书画以外,培养学生全方位能力的一个新途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