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夫妇亮相号子舞台 演绎“啰啰咚”惊艳四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劳动号子》是广东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质朴的号子经过艺术加工,真实再现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劳动情境。王宏伟、戴玉强等唱将,在节目中化身为“时代号子手”,引领全民“找号子、唱号子、传号子”的新时代文化潮流,倡导和传承新时代的奋斗精神。近日,监利县《啰啰咚》传承人赖晓平夫妻,就亮相号子舞台。

  在广东卫视第八期《劳动号子》中,监利县《啰啰咚》传承人赖晓平夫妻“啰啰咚”的传承人赖晓平亮相号子舞台。赖晓平介绍,《啰啰咚》分为三种花式。

  传承人赖晓平和妻子分别演唱了不同花式的《啰啰咚》,惊艳展现千年流传不绝的号子声。

  据了解,监利自古属江汉楚地,尚楚风,作楚声。"啰啰咚"主要是以演唱民间戏曲唱本为内容,属接力式的传声唱法,曲式结构具有复调音乐的特色和"无伴奏自然和声"的特点,俗称"打和声"。2008年6月7日,监利县申报的“”啰啰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监利县《啰啰咚》传承人赖晓平,今年56岁,是一名乡村医生,同时又痴迷乡土文化。为防止原生态秧田号子《啰啰咚》失传,他踏上了搜集整理这种古老歌谣的道路。十八年来,他走遍监利县的大小乡镇和周边的江陵、石首、仙桃等县市,还远赴湖南岳阳、华容、临湘等地,300多个村落,辗转行程5000多公里,寻访会唱《啰啰咚》的老人。他将复杂的方言歌词记录下来反复斟酌校对,还在自己家里办起了传习基地,组织村民学唱《啰啰咚》,在中小学生中推广传唱。经济上的压力、身边人的不理解,都没有打消赖晓平的热情。目前他已搜集整理100多首《啰啰咚》,歌词10万多字,并出版了《荆南水乡歌谣》集,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乡土歌谣得以用文字记载和传承。2008年,经他挖掘整理的《啰啰咚》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