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甘家厂乡陆兴村:坚持支部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18

  这几天,公安县甘家厂乡陆兴村贫困户余习林正在蔬菜大棚里做田间管理。今年69岁的他因病致贫,在村党员产业带头人帮助下,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基地找到了工作。

  陆兴村过去经济基础薄弱,村“两委”一班人为改变落后面貌,首先想到的是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而要转变群众观念,必须先转变党员干部的发展理念。

  在市、县、乡党委、政府和市老促会的帮助下,陆兴村建立了党员产业带头人帮扶机制。2017年,陆兴村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全村100亩土地,搭建了100个蔬菜大棚。目前,蔬菜大棚发展势头良好。

  陆兴村党支部书记陈义福告诉记者,2019年,该村把86个蔬菜大棚提档升级,引进更多蔬菜品种,在党员产业带头人带领下,吸纳贫困户就业务工,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

  该村还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抓好2000亩水稻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积极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引进市场主体,培育起畜禽标准化养殖、红提示范种植、木材加工、水蛭高密度专养及大棚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基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全村剩余劳动力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从落后村到先进村,是陆兴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的结果。该村高标准建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做到干部工作有场所、党群活动有场地,建设1公里党建宣传长廊,打造畜禽标准化养殖及大棚蔬菜种植2个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党员率带示范区,村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日益提高。

  按照“五大特色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陆兴村全面建设美丽新村。根据“六统一”标准建立农村新社区,入住400余户,并全面开展“沿河、沿堤、沿路、沿渠、沿湖、沿塘”六沿整治活动,彻底整治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拉乱设、乱停乱放、乱丢乱弃等行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内处处皆景色。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村依托紧邻淤泥湖省级湿地公园的优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宜栽则栽,见缝植绿,高标准、高规格打造环淤泥湖纵深林带及绿色文体广场,森林覆盖率大大提高,成为全乡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陆兴村建有标准化文体活动中心、5000平方米文体休闲广场和老年儿童快乐之家。村民们自发组建广场舞队及腰鼓队,常年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及好媳妇、好公婆推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和谐清风扑面而来,先后荣获荆州市农村党建示范区、省级生态村和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记者赵叶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