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让老旧厂房发挥新作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山的影)12月6日晚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这样一个内容:北京、武汉等城市利用老旧工业厂房,改建成新型文化、商业多功能区,既盘活了国有存量资产,又丰富了市民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了消费增长。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在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文件中也明确提出,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在城市规划调整、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改扩建用地方面给予支持。

  打包厂厂房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山之影)我市原位于沙市玉和坪滨江处的打包厂、自来水厂、活力28厂区是荆州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历史遗存,有的已经闲置荒芜多年,如何既能保护这些近代工业优秀历史建筑,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又能合理开发利用?笔者认为,可以借鉴北京、武汉等地经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结合荆州实际,把这几个厂区改建成新型文化综合旅游园区。

  一是红色文化园区,荆州市是革命老区和著名的湘鄂西苏区,近百年来,在荆州先后牺牲的革命烈士就有数十万之多。用开办红色纪念展馆、红色收藏市场、红色文化研讨等形式集中展示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史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原老水厂办公楼

  二是水文化园区。沙市因水而兴,母亲河长江为荆州带来灌溉和航运之便的同时,也因洪涝灾害频发成为荆州人民的心腹之患。在水文化园区运用大量历史资料,展现荆州人民兴修水利与洪涝灾害顽强斗争、化害兴利的历史,传承楚先民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

  三是工业文明园区。集中展现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代工业在荆州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表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荆州工人阶级艰苦创业,工业战线取得的新发展、新产品、新成就。为促进荆州创新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凝心聚力。

  原活力28办公楼

  四是非遗文化园区。荆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勤劳智慧的荆州人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非物资文化遗产。让马山民歌、荆河戏、松滋说鼓子、楚绣、髹漆、烙铁画、贝雕等非遗项目在文化园区百花绽放,成为唱响荆州,走向全国和世界的新名片。

  总之,希望有关部门组织专班,集中专家和民间智慧,把滨江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好,把滨江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好,争取打造成为我市文化旅游新景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